快訊

台新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日圓若貶破156 亞洲貨幣大戰將開打

新人事多走「中道」溫和派 數位部NCC能發揮專業掃陰霾?

台積熊本員工「準時下班」是真的? 日上班族2趨勢漸成主流

【NBA選秀系列之3】當代籃球風潮考驗 中鋒巨獸選秀難題

霍姆葛倫。 美聯社
霍姆葛倫。 美聯社

講到中鋒,這個位置大概已經變成近年來NBA最不友善的位置,而且絕對沒有之一,由於多數中鋒球員普遍缺乏夠好的持球技術,也不太可能像後衛那樣在外圍帶球,沒球權就沒話語權,擋拆沒擋好是你的錯,被一再拉出來單打也怪你,太早陷入犯規麻煩還是你負責,堪稱是現代籃球的專業背鍋位。

在現代籃球風潮的「摧殘」之下,現在除了最頂級的少數幾位還勉強能抬頭挺胸做人以外,這年頭評估中鋒最重要的指標已經不再是他們有多強的禁區主宰力,反而是能不能換防到外圍,有沒有中長距離的投射能力,沒有的基本上就會被貼上不合格的標籤,或者乾脆找個身體對抗性好一點的搖擺人頂替你就行了,只能說現代中鋒確實難為。

霍姆葛倫(Chet Holmgren),7呎

也許是時代因素,近幾年也出了許多身高接近7呎,臂展在7呎以上,運動能力又好的新世代長人,從2018年的艾頓(DeAndre Ayton)、巴格利(Marvin Bagley)、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班霸(Mo Bamba)一直到2020年的威斯曼(James Wiseman)、2021年的莫布里(Evan Mobley)等人都是,可惜即使是基本條件這麼好的上述幾位球員,目前也並不是每一位都能在NBA取得成功,有一半都還在尋找自己的正確定位。

而霍姆葛倫與這幾位前輩相比最大的優勢,就是他擁有這群人裡面最好的直線速度,但是反過來,他也是以上球員中最瘦的,即使已經被認為是輕量級的莫布里和巴格利,都還是比僅有195磅的霍姆葛倫重上許多。

即使霍姆葛倫核心力量不差,但是在面對NCAA強隊時,成績還是出現明顯下滑,更別說NBA禁區的對抗強度又遠勝NCAA,因此霍姆葛倫會不會出現適應問題,可說是一個問號。

不過霍姆葛倫也同時擁有優秀的外圍作戰能力,高中最後一年場均37.5%的三分命中率,在U19國際賽場均1.9次出手進1球,命中率高達53.8%,NCAA新人球季場均出手3.3次能命中1.3球,高達39%的命中率,也讓他非常符合現代籃球的延伸5號角色。

目前來說,還很難定義霍姆葛倫的未來,他有著非常符合現代籃球長人成功要素之一的外圍投射能力,但是在防守端,缺乏對抗能力和橫移速度不足又會對他的場上表現造成一定影響。

總結來說,霍姆葛倫有機會成為新一代的獨角獸,但實際上能否成功,可能還是要等他進入NBA,尤其是看他到時候去到哪支球隊的養成體系,才能做出最後的驗證。

杜倫(Jalen Duren),6呎10吋

由於跳級一年的關係,杜倫在球技面來說明顯比起其他同梯更生澀一些,不過考慮到近幾年跳級的影響不算很大,包括穆雷(Jamal Murray)、巴瑞特(RJ Barrett)和愛德華(Anthony Edwards)都跳級過,而他們也都很快就能追回少打這一年的差距,對於杜倫這種防守型中鋒來說,照理說技術面的彌補應該不是問題才對。

但考慮到身體素質,杜倫完全就是碾壓般的存在,純論身體條件非常類似當年的哈沃德(Dwight Howard),擁有6呎10吋的身高、7呎5吋的臂展、中鋒裡頂尖的靈活度和僅小輸哈沃德一點的彈跳能力。

當然,體能條件類似不代表能夠繳出同樣的數據和場上影響力,但考慮到之前條件類似的阿德巴約(Bam Adebayo)近幾年打出如此優異的成績,目前年僅18歲的杜倫還是值得選他的球隊幻想。

不過反過來講,目前杜倫還沒有穩定的低位取分武器,更偏向純吃餅類型的中鋒,近幾年同類型中鋒的需求並不低,但是在場上的表現空間和更現實的身價問題都比以往打了不少折扣,只能說在時代潮流的變化下,確實漸漸讓禁區傳統中鋒失去了他們應該有的地位。

威廉斯(Mark Williams),7呎

如果時光倒流20年甚至更久以前,威廉斯絕對有機會成為前5順位大熱門,雖然移動速度較慢,但是足7呎的身高搭配7呎7吋的超長臂展,搭配紮實的防守腳步和強硬的禁區對抗,讓他在禁區幾乎難以阻擋;而9呎9吋的摸高甚至讓他或許只要墊個腳就有機會摸到籃框,在季初與霍姆葛倫的對決中,也是由威廉斯佔據上風。

可惜的是,現在是2022年,所有不具備外圍投射的禁區球員,都要面對必須如何在場上生存的嚴峻課題,幾個已經算是聯盟前段班的禁區球星,包括約柯奇(Nikola Jokic)、安比德(Joel Embiid)、艾頓和唐斯(Karl Ahtnony-Towns)等人,在季後賽都沒能挺過第二輪,最後能前進分區決賽的球隊,反而都不是以中鋒為主的側翼與後場大軍,在他們一次又一次的把各隊中鋒拉出來點名單打之下,這些場上巨獸顯得越來越緩慢無助。

而威廉斯更屬於非常純的禁區中鋒,精通於要位卡位,一進入半場陣地戰就能進入低位或者直接攻框的位置等待接應,但由於沒什麼投射能力,並沒有擋拆後到外圍接應的選項,基本上只要離開禁區,威廉斯就毫無威脅,無論是拋投或中距離都不是他擅長的領域,三分投射就別提了,這個球季在NCAA連一次出手的記錄都沒有。

當然,雖然中鋒已經被壓縮到這種程度,但也多少還是有存在的價值,至少在例行賽還能夠提供穩定的禁區防守和籃板,因此威廉斯肯定還是能吸引一些球隊的青睞,但是未來能否發光發熱,或逐漸被投射型的前鋒取代價值,最後只能到海外那些對禁區長人更友善一些的聯盟去發光發熱,恐怕就不是現在能預見的了。

凱斯勒(Walker Kessler),7呎1吋

同樣是7呎以上的禁區巨獸,也同樣是移動速度緩慢的類型,不過相較於威廉斯,至少凱斯勒有著不算差的高位作戰能力,能帶球後拋投,也能夠做擋拆手遞手,或者擋拆後順下到禁區接球得分的能力,擅長利用身材把防守者卡死,幫助持球者做出更大的空檔,顯然有機會成為更好的現代中鋒。

不過對於凱斯勒來說,能不能開發出穩定的中距離和傳球能力,會決定他的上限到哪裡,但是作為一支球隊的禁區替補應該問題不大,甚至如果能開發出穩定的中距離,會有機會成為一名合格的先發中鋒。

克洛科(Christian Koloko),7呎

來自Arizona大學的克洛科,追隨2017梯的學長馬卡南(Lauri Markkanen)和2018梯的狀元艾頓,是Arizona大學近年來又出品的一名優質長人。

克洛科的活動力與靈活性在中鋒裡面算是優異,有成為優秀禁區防守者的潛能,身材條件上與鵜鶘隊的海斯(Jason Hayes)非常相似,但考慮到海斯後來沒有發展出合格的外圍進攻能力,導致目前主要只能往角色球員的方向去發展,能否開發出外圍攻擊手段,將是克洛科更上一層樓最大的關鍵。

不過好消息是,雖然小樣本還不能代表什麼,但克洛科在芝加哥聯合試訓的三分球測試項目中,投出了令人驚豔的25投16中命中率,即使沒人能保證這個成績能帶到NBA來,但至少讓人對於克洛科的投射開發多了那麼一點點期待感。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Marion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osephplayball/

Marion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josephplayball/

NBA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