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海歸變海廢 為何跟北京擔憂「安全」有關係?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日本前鋒淺野拓磨(18號)在下半場第57分鐘才被換上場,一上場後就多次展開強攻,在第83分鐘時於球門線附近以相當刁鑽的角度踢進致勝的一球。 美聯社
日本前鋒淺野拓磨(18號)在下半場第57分鐘才被換上場,一上場後就多次展開強攻,在第83分鐘時於球門線附近以相當刁鑽的角度踢進致勝的一球。 美聯社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環生。下半場日本展現壯士斷腕不成功便成仁的精神,果斷換人收到奇效,三笘薫(Kaoru Mitoma)、南野拓實(Takumi Minamino)、堂安律(Ritsu Doan)三位換上場的戰將聯手破門般平,隨後淺野拓磨(Takuma Asano)幾乎零角度的破門,助藍武士上演逆轉秀,團隊齊心頂住後續對手強攻壓力,最終用鋒利武士刀斬斷日耳曼坦克履帶,暴冷帶走勝利,暫時坐上E組龍頭寶座。

此役雙方先發陣容跟各界預期沒有太多出入,德國擺出招牌的4-2-3-1陣型,較為討論的是中場先上京多安(Ilkay Gundogan)搭配基米希(Joshua Kimmich),而非格列茨卡(Leon Goretzka),邊鋒大腿薩內(Leroy Sane)因傷缺陣,則是賽前較大的隱憂。日本方面,受到質疑的權田修一(Shuichi Gonda)依舊首發,左右邊衛是酒井宏樹(Hiroki Sakai)與長友佑都(Yuto Nagatomo)兩位效力國內聯賽的資深搭檔,中衛主力富安健洋(Takehiro Tomiyasu)因傷板凳待命,由板倉滉(Kou Itakura)先上,而上屆打入16強的要員柴崎岳(Gaku Shibasaki)也從替補出發。前場部分,則沒太多意外,前田大然(Daizen Maeda)頂在最前頭,扛起藍武士的進攻大旗。

開賽初期,日本即展現出無所畏懼的氣勢,伊東純也(Junya Ito)不出所望發揮進攻發電機角色,右路奔放的速度極具破壞力,搭配前田大然前場積極的跑動,給足對手不小壓力。第5分鐘伊東純也便通過右路突破為日本搏得此役首個角球,可惜鐮田大地(Daichi Kamada)角球開壞,並能帶來太多威脅。3分鐘後攻勢再起,日本中場搶斷,再次球給伊東純也,此番成功傳中給到跟進的前田大然破門,可惜被吹越位再先,嚇出對方一身冷汗。

兩隊在上半場都曾出現越位後進球,日本隊的前田大然(25號)是進球後直接被判越位,德國的哈斐茨(7號)則是在經過VAR檢視後被判取消進球。 美聯社
兩隊在上半場都曾出現越位後進球,日本隊的前田大然(25號)是進球後直接被判越位,德國的哈斐茨(7號)則是在經過VAR檢視後被判取消進球。 美聯社

德國的傳控足球,開賽受制於日本的積極逼搶,未有太多機會。首個具威脅性的攻門機會,是第16分鐘基米希(Joshua Kimmich)開出角球,魯迪格(Antonio Rudiger)躍起頭槌接應,可惜從門柱旁掠過。此後德國提升進攻檔次,在第20分鐘打出此役第一次具威脅的組織進攻,但同樣被吹越位在先,卻已經可以看德國開始進入自己的節奏當中,壓著日本在對方的半場打,並在比賽第28分鐘與第29分鐘連續完成兩次射正,讓對方有點喘不過氣。

比賽第31分鐘,德國的強攻終於收到成效,勞姆(David Raum)左路大空檔接到球單刀攻門,造成門將權田修一(Shuichi Gonda)出擊鑄成大錯,犯規送給得對方12碼點球機會,京多安破網為德國首開紀錄,讓賽前就飽受質疑的權田修一,罪人之牌版上釘釘。這球也打開了德國攻擊經脈,讓他們更放得開踢,加上日本並未急著壓上反攻,讓其持續受到日耳曼戰車出砲火猛攻,在加時階段,權田修一險再次成為狗雄,撲救鋪出的角度不理想,讓對手再度破門,還好經VAR判定越位。整個上半場德國控球率達80%,傳球成功率更高達91%,14射門5次射正對比日本1射門0射正的數據完全是碾壓,藍武士能以僅落後1球的局面進入中場休息,已經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德國中場球員京多安(右)在上半季33分鐘時的罰踢避開日本門將權田修一(左),輕鬆將球踢進,這個罰球機會是因為權田修一剷人被判犯規所獲得。 美聯社
德國中場球員京多安(右)在上半季33分鐘時的罰踢避開日本門將權田修一(左),輕鬆將球踢進,這個罰球機會是因為權田修一剷人被判犯規所獲得。 美聯社

下半場日本馬上變陣,推上主力中衛富安健洋,換下久保建英(Takefusa Kubo),改打三中衛的3-5-2陣型,力圖先穩住上半場後段混亂的戰局,並增加兩邊路進攻的本錢,算是滿大膽的嘗試。戰局也因此變得更大開大合,日本的進攻也開始有起色,可惜還是未有破門機會。第57分鐘,日本主帥森保一一反平時保守作風,大膽果決雙換人,推上淺野拓磨對位換下前田大然,並亮出板凳上秘密武器三笘薫增強左路的進攻能力,展現出放手一搏的決心。戰術上也收到不錯效果,讓德國感受到防守壓力,迫使對方也執行雙換人,讓霍夫曼(Jonas Hofmann)與格列茨卡登場,增強左路的防守,以及後場護球與出求的能力。

賽事第72分鐘,森保一破釜沉舟,推上堂安律,換下防守中場田中碧(Ao Tanaka),並隨後在第73分鐘再用邊鋒南野拓實換下酒井宏樹,等於完全棄守強攻,直接孤注一擲。這樣的決心立刻收到奇效,第75分鐘三笘薫左路突破,搭配剛上場的南野拓實唱雙簧,雖然攻門遭諾伊爾(Manuel Neuer)撲出,但堂安律迅速前插破門,為日本扳平戰局。隨後武士刀出鞘,有一就有二,同樣是替補上陣的淺野拓磨,右路接應後推進,在門前幾乎前零角度破門,歡呼聲震撼全場,日本反超戰局。逆境的德國再度變陣,推上菲爾克魯格(Niclas Fullkrug)、格策(Mario Gotze)加強進攻力往狂瀾,可惜越踢越急,直至終場前皆未能再破門,最終以1:2遭逆轉惜敗。繼上屆小組賽敗給韓國隊後,再度於世界盃小組賽輸給亞洲球隊。

事不過三!德國門將諾伊爾(右)在下半場兩次漂亮單手撲球擋下日本隊的攻勢,但第二次撥開後的反彈球被日本隊中場堂安律(8號)補射將比分追平!  美聯社
事不過三!德國門將諾伊爾(右)在下半場兩次漂亮單手撲球擋下日本隊的攻勢,但第二次撥開後的反彈球被日本隊中場堂安律(8號)補射將比分追平! 美聯社

綜觀整場比賽,日本有照自己的策略在走,前20分鐘其實踢得不錯,可惜遭點球破門後有些亂了陣腳,但德國卻未能把握日本那陣兵荒馬亂一擊致命,也為後續遭逆轉埋下敗因。日本換人果決收到回報,四位替補戰將上場後皆對進球有貢獻,森保一在被罵了近3年後一戰封神,算是踢出他執教以來的漂亮的一役。反觀德國空握控球權與傳球成功率,卻無法轉化為實質進球,除了令人擔心的鋒線確實乏力,後防也確實毛躁,後兩戰交鋒西班牙與哥斯大黎加,肯定更加難踢,小組賽之路亮起紅燈。

日本隊先發陣容,本場採用4-2-3-1陣型。 美聯社
日本隊先發陣容,本場採用4-2-3-1陣型。 美聯社

德國隊先發陣容,本場採用4-2-3-1陣型。
德國隊先發陣容,本場採用4-2-3-1陣型。

世足專欄 卡達世足 德國 日本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