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劉大年/ECFA是兩岸關係的風向球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大陸商攻武嚇不斷,對台灣經貿限制措施接踵而來,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否終止的問題,也再度浮上檯面。

兩岸雖然簽署不少協定,但是當兩岸關係緊張或有重大事件時,ECFA存廢問題通常就會被提出,成為檢驗兩岸關係的指標。例如之前大陸禁止台灣水果及石斑魚進口,ECFA能否持續也成為討論焦點。

二○一○年九月十二日生效的ECFA,在推動之初即引起兩極化反應。支持方認為ECFA有助台灣開拓大陸市場,彰顯兩岸關係和緩;反對面則認為ECFA使台灣更加向大陸傾斜,經濟失去自主性,甚至以「包著糖衣的毒藥」、「木馬屠城」等來形容ECFA的可怕。

ECFA生效將滿十二年,迄今只完成包括早期收穫計畫的架構協定,以及後續的投資保障及爭端解決協議,而服務業及貨品貿易協議等均卡關,所以ECFA只能算是一不完整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台灣社會氛圍轉趨較客觀,ECFA雖非萬靈丹,但絶非大毒丸。台灣也多次向對岸喊話不要泛政治化,貿然停止ECFA。ECFA即使不算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但儼然已成為維繫兩岸關係的最後防火牆。

大陸官方未表達要終止ECFA,目前對台灣出口產品限制只有石斑魚為早收產品,顯示大陸並未以ECFA項目為主要工具。不過,大陸內部也有ECFA既然是兩岸關係和緩下,中方讓利的結果,在兩岸關係緊繃下,當然沒有必要繼續維持的主張。

ECFA與一般FTA相同,也有終止條款,任一方可以片面通知對方終止,若諮商不成下,ECFA於通知日後一八○天自動失效,所以ECFA停止運作可能性是永遠存在。

由於ECFA已成為兩岸關係的溫度計,重要性遠超過其他FTA。例如二○二一年台灣與尼加拉瓜斷交後,今年七月一日我方宣布終止台尼FTA,幾乎甚少有人關注。

ECFA對台灣確實有效益,台灣早收產品對大陸出口,由二○一○年的一八一億美元,增加至二○二一年的二三一億美元,累計省下約八十八億美元關稅;而大陸早收產品對台灣出口只省下約八億美元關稅。

雖然台灣早收產品對大陸出口成長,但其他非早收產品,特別是半導體成長更快;所以台灣早收產品對大陸出口占台灣對大陸出口比重,由二○一○年的百分之十五點六,驟降至二○二一年的百分之九點四,只占台灣總出口的百分之四。

未來若是ECFA終止,關稅不再歸零;雖然只會影響不到百分之十的台灣對中國出口。但是當初篩選早收產品是以嘉惠傳統產業,以及照顧中小企業為主要原則;一旦ECFA停擺,對台灣經濟衝擊仍不容忽視。

ECFA占台灣貿易比重雖不高,卻是目前對台灣最有效益的FTA,顯示台灣區域經濟整合的艱辛。回首來時路成果得來不易,除了應全力去維持ECFA外,台灣也應積極加入其他協定,例如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夥伴協定(CPTPP)。

去年台灣申請加入CPTPP,大陸即強力反對;在兩岸關係因中共軍演而更加嚴峻下,中方更會傾全力阻撓台灣。大陸也同時申入CPTPP,CPTPP若是今年召開執委會,可能會討論台灣與大陸的申請入會案,預估兩岸在CPTPP角力會更加白熱化。台灣如何突破大陸封鎖天塹,攸關台灣未來區域經濟整合版圖的消長。

半導體

延伸閱讀

彭博:中共軍演雖繼續 但跡象顯示台海航運漸恢復正常

機搆:大陸智能手機廠商Q2出貨季減5.2% vivo跌幅最大

足球/誇張!大陸15歲就踢假球?竟站著不守讓對手逆轉奪冠

台美經貿傳捷報?台灣加入CPTPP只差臨門一腳?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