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油,主導全球政治。近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直接點出,北京視台灣為主權問題,但這是美國的利益問題。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講得更直接,建議台積電將產量從每月兩萬片晶圓增至十萬片,英特爾將俄亥俄州兩百億美元設施變成一千億美元設施。去台化和國際化的差別在哪裡?後者主權在我,但前者卻由人擺布。

要捍衛美國利益,當然必須有備案,美國半導體產業不可能取代台灣,卻是戰時必須的備案。美國正在為戰爭做準備,從軍事、科技、經濟到金融。全世界地緣政治導致供應鏈重組,說穿了都是為了打造備案,台灣國家和產業的備案在哪裡?

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司令米尼漢上將預測二○二五年,美中將有一戰,呼籲部隊今年完成備戰狀態。但美國智庫CSIS日前示警,認為美國尚未做好準備。

前一陣子美國兵推建議,台灣要建立能源與食物安全的韌性,台電正在尋找「戰備煤場」,國安單位也有意推出「避難型電網」。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表示,韌性建設是當務之急,開始為通信斷訊、境外資料備援做準備。

參考美台政府作為,台灣企業最有效的備案,是在台灣以外,再複製一個台灣,不論是企業透過併購建立第二平台,或個人安排海外帳戶、海外置產或海外移民。這沒有什麼好丟臉的,也並非不愛國,什麼都不做,才是最大的風險。

即使我們不動如山,也會被全世界國家的備案經濟干擾到,台積電就是例子。台灣最應重視的,不是協助美國對付中國,而是在地緣政治大國角力下,將自己利益極大化。舉例來說,台積電應盡快將半導體製造流程智慧化、普及化,縮短海外廠學習曲線,否則以台灣有限人才資源,遲早會被外國廠拖累。

台灣企業必須學習走自己的路,鴻海是很好的例子。過去鴻海是代工之王,替蘋果生產,但現在積極朝電動車生態系MIH發展,整合產業資源,又跨入半導體領域,與印度、馬來西亞夥伴合資。相較之下,台積電仍然以服務美國大客戶為主業,但美國政府已開始主導遊戲規則。

最近中國大陸政府計畫以「黃金股」形式入股騰訊、阿里,未來會加大對民企干預。同理,美國政府也會加強對台積電的影響力。我們不妨深思台積電主權屬於誰?美國政府、外國股東還是台灣人民?然後想像戰時美國政府會有什麼舉動。

世界經濟論壇每年在瑞士度假勝地達沃斯舉辦。達沃斯是德國文豪湯瑪斯.曼一九二四年小說「魔山」所在地,他當年在山上療養院養病,發現人們被孤立在一個中了魔的圈子裡,與務實生命斷絕,無法再回到正常世界,因而寫下此書。後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書中男主角也戰死。明年是一戰一一○周年紀念,台灣正處在歷史的拐點,時間會證明這是一座神山還是魔山。(作者為藍濤亞洲總裁兼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執行長)

台積電 美國

延伸閱讀

英特爾下調全部管理層薪酬 CEO基辛格降25%

【芯視野】大廠都在砍人!半導體「裁員滾滾」幾時休?

與中國達成成都晶片投資協議?英特爾澄清

美黑名單形同虛設 陸核武實驗室多次規避制裁取得晶片

相關新聞

詹文男/每月兩千元 打造AI超級助理群

最近好友老陳教授很感慨的說,過去找研究生助理不容易,而且還不敢交代太多工作,以免被叫「慣老闆」。現在他每個月僅花費不到兩...

黃耀輝/特別預算浮濫 政府卡死救命錢

四月三日花蓮發生近廿五年來最大的地震,造成重大災情與損失。蔡英文總統遲至一周後才到災區探視,民進黨則是哀事喜辦,趁災搗亂...

黃正忠/好聚好散的循環科技

美國商業周刊二○○五年曾做過一本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的專輯,主題是「為何台灣事關重大」,副標為「世界經濟不能沒有台灣,故台海...

陳國樑/打仗的錢從哪裡來?

打仗的錢從哪裡來?在「國防經濟」學門,對於戰爭財源之取得,有相當深入的討論,以下試舉其犖犖大者。

詹文男/收集EMBA與注意力經濟

現代人熱衷學習,尤其是進修EMBA。好友老張前些日子跟筆者說,有次餐敘遇到一位產業界人士,提起他進修的歷程,讓老張驚駭不已...

徐遵慈/橫亙台灣印度經貿的三道關卡

南亞大國印度是蔡英文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下的重點國家,八年來雙邊關係推展不易,直至最近始明顯升級加溫,兩國合作邁入新高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