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閉大門三年的中國清零,突然決定在一月八日打開大門。

我相信,對大部分的中國人而言憂喜相伴,對在中國以外的我們來說,情況發展更像是一頭灰犀牛的突然來到猝不及防。為什麼?因為如果你人在中國,防疫放鬆或許讓你迎來了久違的自由,但清零退場帶來的確診飆升更讓人擔憂;但如果你人不在中國,則中國開放後的二○二三年全球經濟將會讓你再添幾許不確定的衝擊忐忑。

中國開放的衝擊效應其實已經所在多有,上個星期,我讓同事幫我從泰國帶些藥回台灣,他們笑說泰國的蜂膠、發燒藥、止痛藥全部被大陸觀光客一掃而空。大規模的中國招商引資團更已經讓東協諸國應接不暇。難怪連紐約時報都在一月十三日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中國經濟的措辭開始轉變,他已經從「紀律委員」搖身一變成了中國經濟「啦啦隊長」。

剛剛跨入二○二三年的全球經濟已經躲不開中國開門的影響,中國經濟的二○二二年又會怎麼發展?我們應該如何判斷中國經濟的外溢效應?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Kristalina Georgieva公開表示對中國經濟成長轉為保守與負面,並認為中國經濟將出現四十年來首次低於全球水平。她甚至對IMF稍晚將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經濟預測做出了透露:「IMF將把中國和全球經濟前景再次下調」。

不過,日前在上海舉行的第四屆外灘金融峰會上,中國社科院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張斌指出,就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粗略估算,如果要維持產出並控制產出缺口,那麼全年需要最低百分之五點五經濟增速;如果要實現二○三五目標,則需要百分之六點四的經濟增速;如果要實現充分就業,則需要達到百分之六點八的經濟增速。因此,中國二○二三年的經濟工作將朝著百分之六以上的經濟增速目標全力衝刺。

我的想法是什麼?我覺得中國過去也曾經歷過經濟放緩,但這次的主要問題在於它的結構性。儘管中國的清零政策讓它的經濟受到了沉重打擊,但長期的脆弱性源於房地產市場的乏力和地方政府財政壓力的新增。老齡化社會與少子化的出現則讓所有問題雪上加霜。而美國對中國貿易和科技的制裁,更讓中國在貿易與投資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逆風。

另外,無論是所謂的內循環、統一大市場或是共同繁榮,基本上中國的解決方案就是刺激消費。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讓中國人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於支出,並促使他們將儲蓄率降低。即使今天,中國的國民儲蓄率仍占GDP的百分之四十四,而經合組織OECD的平均水準只有百分之廿二點五。只有建立一個完善的資本市場才有機會讓儲蓄為更具生產力的投資提供資金。

所以,想要摸透開大門後的中國將會如何影響全球經濟的發展,當然必須先看懂二○二三年的中國經濟是向上還是向下。而要看懂中國經濟的外溢效應,可以緊盯中國在刺激消費上會端出什麼樣的財政與貨幣政策?其中,二○二三年的金融體系與資本市場建設,更將扮演中國能不能從美國壓制中成功脫困的關鍵所在。

儲蓄

延伸閱讀

首度突破120兆元大關 中去年GDP保3 跑贏美德日

螺螄粉/基進李宗霖回嗆徐巧芯:不要對紅線視而不見

「人礦」成微博熱搜詞:顯現中共專制下中國人的宿命

IMF示警 地緣經濟分裂恐挫傷全球GDP

相關新聞

詹文男/每月兩千元 打造AI超級助理群

最近好友老陳教授很感慨的說,過去找研究生助理不容易,而且還不敢交代太多工作,以免被叫「慣老闆」。現在他每個月僅花費不到兩...

黃耀輝/特別預算浮濫 政府卡死救命錢

四月三日花蓮發生近廿五年來最大的地震,造成重大災情與損失。蔡英文總統遲至一周後才到災區探視,民進黨則是哀事喜辦,趁災搗亂...

黃正忠/好聚好散的循環科技

美國商業周刊二○○五年曾做過一本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的專輯,主題是「為何台灣事關重大」,副標為「世界經濟不能沒有台灣,故台海...

陳國樑/打仗的錢從哪裡來?

打仗的錢從哪裡來?在「國防經濟」學門,對於戰爭財源之取得,有相當深入的討論,以下試舉其犖犖大者。

詹文男/收集EMBA與注意力經濟

現代人熱衷學習,尤其是進修EMBA。好友老張前些日子跟筆者說,有次餐敘遇到一位產業界人士,提起他進修的歷程,讓老張驚駭不已...

徐遵慈/橫亙台灣印度經貿的三道關卡

南亞大國印度是蔡英文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下的重點國家,八年來雙邊關係推展不易,直至最近始明顯升級加溫,兩國合作邁入新高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