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許嘉棟/通膨的醜媳婦終將見公婆

這幾個月來,在廣電媒體上最經常聽到的一句廣告詞,就是:「有政府,請放心」。這則政府在對抗新冠疫情上所做的廣告,意在安定民心。近期,面對物價上漲威脅,政府亦有類似的作法。各相關單位多反覆強調台灣的物價上漲只是局部、暫時性的,不足為慮;但是,同時也祭出凍漲公共費率、降低重要物資進口關稅與貨物稅,以及以查價防止哄抬等措施,以安撫民心,並穩定物價。

然則,衝擊人民生計的消費者物價上漲(以下簡稱「通膨」)問題,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在全球愈來愈趨於嚴重。台灣的通膨率於去年八月突破百分之二之門檻後,亦多呈現緩步上揚之走勢,今年六月已升抵百分之三點五九。雖然此一通膨率仍比歐美的八或九個百分點為低,但已連續四個月超過三個百分點,而且還在持續加溫中。目睹此一現象,國人實難感到「放心」。

在經濟全球化下,可以互通有無的「可貿易財」,透過貿易,在各國間會產生價格連動的關係,故而有所謂「輸入性通膨」的出現。然而各國有其特殊的國情,因此通膨率未必相近。台灣近一、兩年,主要即因未受到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蔓延,以及俄烏戰爭所導致供應鏈中斷、缺工、塞港、物流不順,以及原物料與能源供應受阻等問題的直接衝擊,故通膨狀況較為緩和。不過,政府部門與國人不能輕忽,台灣的通膨率在以下幾項因素的作用下,極可能會逐漸上揚:

首先,原物料與能源作為生產商品之投入,其價格反映至商品價格,以及可貿易財價格在國際間之傳遞,都需要時間。因此,物價上揚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其次,原物料與能源在商品的生產投入上,以及商品在滿足消費上,彼此多具高度替代性,故而,生產者與消費者會以價格漲幅較低的投入與商品替代漲幅較高者,終使漲幅較低者的價格也逐漸上升。

另外,還有物價管制的問題。台灣與大多數開發中國家相同,慣以凍結水電油氣、運輸交通,以及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之費率(這些品項占台灣消費者物價之權重達百分之十八),並對這些服務之提供者施以補貼之作法,作為平抑物價、對抗通膨之手段。這種作法對經濟效率、節能減碳、政府財政負擔,以及公平正義等方面所形成的傷害,學者專家論述已多,本文不予贅述。當凍漲引起的財務損失超過服務提供者的承擔能力,政府也無力予以長期補貼時,終須放鬆對公共費率的管制。經濟部自七月一日起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即是一例。電價調漲透過投入產出的關聯效果,可預期必將連鎖帶動許多商品與服務成本與價格的上揚。

台灣通膨率近期的逐漸升高,極可能即為前二因素在發酵的結果;此一趨勢未來必將持續。而電價調漲自本月起,也將開始為通膨加溫。因此,台灣通膨的醜媳婦終將見公婆;政府部門與國人宜及早因應。

通膨 電價

延伸閱讀

學者示警:美升息快又猛 台灣下半年出口恐受衝擊

美6月CPI暴衝9.1% 道瓊早盤跌逾300點

油電雙漲帶動通膨 藍黨團:選後恐再漲電價

影/油電雙漲帶動通膨 國民黨團指政府決策錯誤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