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不會買不要出來」…銀髮族數位落差 買東西遭歧視

生活中許多事要使用手機掃QR code或是使用APP,讓不熟悉數位工具的老人家無所適從。記者邱德祥/攝影
生活中許多事要使用手機掃QR code或是使用APP,讓不熟悉數位工具的老人家無所適從。記者邱德祥/攝影

數位發展部調查顯示,民眾六十歲起即有「數位落差」,近五成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不會使用網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處長陳奐宇表示,掃碼付款、手機APP會員、科技點餐等數位操作愈來愈普及,讓許多長者身陷科技落差窘境。

「長者外出採購,也會被歧視、嘲笑。」陳奐宇表示,日前在某賣場排隊等結帳,目睹銀髮族遭嗆聲的慘況,一名長者不會操作手機APP,後面排隊的年輕人不耐久候,大喊「我趕時間耶,不會買就不要出來。」該名長者相當尷尬地賠不是。

全台長者面臨「數位落差」困境,舉凡證券網路開戶、線上教學、遠端醫療,「數位牆」無所不在;數位部最新「一一二年數位發展調查報告」顯示,全台民眾上網率以六十歲出現分界,十二至五十九歲民眾上網率近九成二,六十至六十四歲降至八成三,六十五歲以上民眾上網率僅五成一,代表近五成長者有「數位落差」。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指出,高科技、AI(人工智慧)深深影響日常生活,人際社交、教學環境、產業發展均面臨改變與挑戰,例如白沙屯媽祖進香就透過數位社群傳播,讓媽祖影響力變大,現代人如不熟悉高科技產品,生活可能受限,宛如現代「兵馬俑」。

最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引發投資熱潮,不少銀髮族、菜籃族、小資族瘋狂跟進,但許多人是初次投資的「小白」,碰到開戶程序複雜,且很多操作都需在線上執行,讓許多銀髮族吃盡苦頭,連四十多歲的上班族王先生也搞不定,最後索性不辦了。

多數醫療院所可以線上掛號,掌握看診進度,但對只會使用「老人機」的長輩毫無幫助,如無人幫助,常在大醫院耗上一整天。疫情期間,許多國中小學生遠距視訊學習,在隔代教養的家庭裡,阿公、阿嬤根本搞不懂數位教學,老師也只能「放牛吃草」。

該如何協助長輩跨過數位落差?陳奐宇說,若家中有長輩,建議「教導而非取代」,看到長輩操作三C產品吃力時,不要直接幫忙,因為取代愈多、失去愈多,只要從旁協助即可;不少社區關懷據點開辦相關教學課程,例如教長輩如何使用公車APP、Google map,建議銀髮族盡量參加學習。

上班族 兵馬俑 數位發展部 白沙屯媽祖 銀髮族 長輩 隔代教養

延伸閱讀

長者數位落差/「00940」開戶開不成 學者:數位牆造成「現代兵馬俑」

長者數位落差2/有錢卻無處消費?長者慢性病纏身 外食「營養」選擇少

交加班證據拚無罪…遭檢察官諷「助理咬牙繳回錢」 高虹安:靜待司法

高虹安遞2000頁加班證據拚無罪 檢察官諷:助理卻咬著牙繳回錢

相關新聞

「不會買不要出來」…銀髮族數位落差 買東西遭歧視

數位發展部調查顯示,民眾六十歲起即有「數位落差」,近五成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不會使用網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處長陳奐宇表示,...

72歲阿嬤店員 學數位不輸人

國內高齡友善環境亟需改善,但已有銀髮族知道數位趨勢不可擋,積極學習新技能。七十二歲蔡儀靜在麥當勞服務廿年,在數位自助點餐...

科技阻礙 掃碼點餐弄半天 按錯又得重來

愈來愈多餐廳採用手機或平板點餐,這對中老年人是一大考驗;老花眼、手指不靈敏,且不會使用點餐系統,窘境百出。有銀髮族在吃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