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馬英九陝西行 遇台灣人喊「總統好」

前總統馬英九(右)7日上午參觀大慈恩寺時,遇到熱情的一群台灣遊客高喊「總統好」,馬親切問候並上前握手。記者廖士鋒/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右)7日上午參觀大慈恩寺時,遇到熱情的一群台灣遊客高喊「總統好」,馬親切問候並上前握手。記者廖士鋒/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在大陸陝西將近四天的行程昨天結束,他在西安參訪博物館後強調中華文明沒有中斷,如何保存典籍文物是兩岸人民共同任務,兩岸可共享經驗,也顯示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馬英九昨天上午參觀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大雁塔(大慈恩寺),由大陸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陪同,在陝西歷史博物館中,解說員講解鎮館之寶、唐代的「舞馬銜杯紋銀壺」,提到當時有幾百匹馬跳舞的盛況,馬英九驚問「馬還會跳舞」,「跳什麼舞」,解說員回答幾百匹馬跳舞時,有匹馬會跳到三層高板子上旋轉、跳躍;馬直呼「第一次聽說馬會跳舞」,解說員回應,剛開始認為是不是人們的想像,但出土這件文物後印證這件事。

馬英九再度提到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古文明,並舉例說,「我在擔任總統的時候,我的行政院長是劉兆玄」,劉曾到長沙去參觀漢墓女屍,讀著器皿上的銘文,旁有一位外國的女士驚異於劉兆玄竟能讀懂幾千年前的文字。他強調「努力保存這些典籍跟文物,是兩岸共同任務。我認為這是可以共享的經驗,也證實了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在隨後前往大雁塔參觀途中,馬英九遇到民眾高喊「馬總統,我來自台灣高雄」,馬英九先揮手致意,詢問哪個區,民眾回答「高雄橋頭」,馬則說「我來自台北市文山區」並與民眾握手,這群台灣民眾旋即再度喊出「總統好」。有大陸民眾表示「馬先生,希望你為祖國統一做出真正貢獻」。

劉兆玄 博物館 國台辦 文物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馬英九乘高鐵抵達北京!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月台迎接 受陸方「1舉動」禮遇

遊客高喊「總統好!」 馬英九參訪西安大雁塔親切互動

蔡易餘:馬英九淚灑中國 卻無視台灣、香港被打壓

打馬英九力道減弱? 綠營人士:非當下主戰場

相關新聞

蕭旭岑稱藍營未「全力支持馬習二會」 國民黨發聲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指,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國民黨今天表示,樂見任何有助於兩岸良性的交流與互...

馬習二會 馬提「一中各表」 習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在兩岸關係高度緊張狀態下,「馬習二會」昨天登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話著重於兩岸民族情懷,並釋出善意稱「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似有意推動兩岸人員往來鬆綁;前總統馬英九則提到「中華民國」,並強調兩岸一九九二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強調未來兩岸應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

保密到最後一刻!暌違9年「馬習二會」擬10日下午登場

馬習二會幾乎確定將於十日下午舉行,這是暌違九年兩人再度相見,也是當前兩岸關係格局下,最受矚目的一次互動。

觀察站/馬習架「中華民族」屋頂 賴進屋?

暌違近九年,馬習二會在北京登場,與新加坡歷史首會的時空相較,無論台海或美中台情勢都已發生劇變,但就像習近平驚訝於馬英九「...

暌違9年再見面…馬習二會 今人民大會堂登場

前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幾乎確定將於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這是暌違九年,馬英九與習近平再度相見。儘管馬英...

蕭旭岑:馬習二會 國民黨未全力支持

「馬習二會」會談內容綠營不埋單,藍營也傳雜音,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不是全力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