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馬英九訪陸 國民黨團宣示立場:正向看待馬習二會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大陸,傳有望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二次會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日舉行記者會宣示立場,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中)表示,若有馬習二會,正向看待,相信馬英九會捍衛台灣人權益,以人民福祉為優先考量。記者屈彥辰/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大陸,傳有望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二次會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日舉行記者會宣示立場,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中)表示,若有馬習二會,正向看待,相信馬英九會捍衛台灣人權益,以人民福祉為優先考量。記者屈彥辰/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大陸,傳有望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二次會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日舉行記者會宣示立場,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若有馬習二會,正向看待,相信馬英九會捍衛台灣人權益,以人民福祉為優先考量。

馬英九訪陸消息一出,民進黨立即批評。國民黨方面多次回擊,黨團今舉行記者會,正式宣示立場。

洪孟楷說,馬英九訪陸,定位這是和平之旅,為中華民國的和平盡一分心力,馬英九卸任後,念茲在茲台灣人民權益、中華民國的安全和平,值得國人肯定。但最不缺的是民進黨從上到下的酸言酸語,站著說話不腰疼,民進黨把兩岸關係搞得越來越緊張,無法和緩時,如果連馬英九要前往的和平之旅都還要冷嘲熱諷的話,真的是完全走回頭路,大可不必。

洪孟楷指出,去年馬英九的大陸和平之旅,根據網路民調,有超過7成的民眾支持;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也有4成的年輕世代肯定馬英九表現。對於一個前總統持續的中華民國和平努力,難道執政黨沒有辦法給祝福跟尊重嗎?兩岸要和平還是要戰爭,大家非常清楚,民進黨要跟台灣主流民意作對嗎?突然傳出課徵戰爭稅,難道這是民進黨想要帶給台灣人民的方向嗎 ?

洪孟楷說,民進黨官員過去愛講「抗中保台」,到底是抗中保台還是「抗中保飯碗」,520前,官員講話一個比一個偏激。

洪孟楷強調,國民黨團態度、立場明確。民進黨政府應該要拿出具體的對策,因應、緩和緊張的兩岸局勢,馬英九前往和平之旅,無法祝福也不要抹紅; 若有馬習二會,正向看待,相信馬英九絕對會捍衛中華民國的權益,以台灣人民福祉為優先考量。

黨團副書記長羅智強說,「清德邀習喝珍奶,英九不能會近平」,民進黨是不雙標就活不下去的政黨,就是一個笑話黨。馬英九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第一次馬習會時,他也參與前階段籌備工作,還記得馬英九、習近平會面時,民進黨酸言酸語,大家去問蔡英文想不想跟習近平見面,蔡英文也說想。馬英九見面就是賣台,蔡英文想見面就是好棒棒?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正向看待馬英九的努力,幫賴清德在上任後,和緩兩岸關係,民進黨要笑去笑賴清德,為什麼想跟習近平喝珍奶。

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表示,若有馬習會,希望能夠發揮功能,但前提是民進黨不要繼續玩抹紅劇碼,民進黨內包含政務官不是每個都像綠營政客,兩岸關係發展糟糕也無妨,例如退輔會主委李文忠日前說:「可以考慮在維持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的前提之下,進一步的向大陸人民及北京 釋出善意,適度調整綠營,逢中必反的基調,避免與中國民族主義對抗,共同穩定台海形勢。」她也透露,金廈海域爭議沒有解決,協商停擺,應交由民間組織協助,兩岸間還要有些溝通。

國民黨立委羅廷瑋說,兩岸關係緊張,2024年開始至今才幾個月,已發生多起軍人自傷,甚至是往生的不幸遺憾,因為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是越演越烈,國軍壓力升高、業務加重,希望綠營政客想想操作抗中保台造成的後續問題。

馬習二會

延伸閱讀

馬英九擬訪中引美眾議員訪台? 田中光:兩者沒有關係

賴士葆:馬訪陸助兩岸融冰 蔡連太平島都不敢去

將首次踏上北京!馬英九4月率青年學子參訪 再訪陸外界期盼「馬習二會」

替朱代打中常會…夏立言談馬習二會:見老朋友人之常情

相關新聞

蕭旭岑稱藍營未「全力支持馬習二會」 國民黨發聲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指,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國民黨今天表示,樂見任何有助於兩岸良性的交流與互...

馬習二會 馬提「一中各表」 習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在兩岸關係高度緊張狀態下,「馬習二會」昨天登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話著重於兩岸民族情懷,並釋出善意稱「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似有意推動兩岸人員往來鬆綁;前總統馬英九則提到「中華民國」,並強調兩岸一九九二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強調未來兩岸應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

保密到最後一刻!暌違9年「馬習二會」擬10日下午登場

馬習二會幾乎確定將於十日下午舉行,這是暌違九年兩人再度相見,也是當前兩岸關係格局下,最受矚目的一次互動。

馬會宋濤 談兩岸和平 「對全世界也有巨大意義」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開啟訪問大陸行程,下午抵達深圳後隨即參訪大疆和騰訊公司,傍晚在深圳五洲賓館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馬英...

520前台海議題升溫…馬英九今訪陸 羅森柏格昨先抵台

準總統賴清德下月廿日上任,台海議題升溫。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偕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資深顧問羅峻平昨天抵台訪問...

影/馬英九今赴陸訪問11天 台灣國成員桃機舉布條抗議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日)率領「大九學堂」20名青年學子前往中國大陸,將於1日至11日進行為期11天的參訪交流,預計前往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