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焦點人物/極地到沙漠85度的溫差 陳彥博僅靠兩個月調適

在短短的兩個月從零下 30-40 度的極地瞬間轉換到 45 度的沙漠高溫來參賽。圖/陳彥博臉書粉專

在今年二月時,台灣超馬好手陳彥博,時隔十年之後,再次踏上加拿大育空極地 700km 不休息橫越賽的旅途,以 10 天 6 小時 4 分鐘拿下第三名的佳績!他在賽後兩個月又立即飛往摩洛哥,參加撒哈拉沙漠 250km 超級馬拉松。在短短的兩個月從零下 30-40 度的極地瞬間轉換到 45 度的沙漠高溫,這過程中彥博是怎麼調整的,又有發生什麼有趣的故事呢!?

剛抵達撒哈拉沙漠的彥博,心中有股說不出的異世界感,那邊的空氣非常乾燥,沒多久他就感覺口渴,由於在極地待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來到沙漠對於熱,他突然有點難以適應。彥博分享說:「這兩場賽事都是世界十大耐力賽之一,對於我來說除了要適應極巨的溫度變化,心理也是需要去調整,一想起戈壁沙漠熱衰竭的狀況,內心不由的就開始擔心起來,不過我告訴自己:『放下心,不要擔心,只要在比賽時,好好把每一個細節做好就好。』」其實兩場大賽事時間接得如此近,對於彥博來說也有點吃不消,原先育空河賽事結束後,應該至少要休息一個月,不過第二場比賽就近在眼前,因此彥博只能抓緊時間來調適。他說:「從極地回到溫哥華時,我就開始進行恢復訓練,返回台灣時就趕緊把裝備全部重新整理,沒什麼休息到,就馬上進行高強度訓練,所以身體有點吃不消。」儘管如此,彥博仍然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雖然在撒哈拉沙漠 250km 超級馬拉松賽,為了安全著想,他已經無法以百分百的能量去參賽,但他盡力的把自己控制在 8-9 成的水準,最後仍然在 1085 位選手中,拿下第 41 名的成績。

陳彥博在 1085 位選手中,拿下第 41 名的成績。圖/陳彥博臉書粉專

在比賽過程中也發生了一些有趣的故事,由於在沙漠經常會有沙塵風暴,可能原本是晴空萬里,風暴一來,瞬間就會變得灰矇一片,彥博表示:「那時能見度突然就只剩下 5 公尺,完全看不到遠處,就連眼睛睜開都很痛。有一次我們剛好在煮水,食物才剛打開,還來不及蓋起來,沙塵風暴就來了,結果大家就一起吃沙,補充礦物質。」

沙塵風暴一來能見度突然就只剩下 5 公尺。圖/陳彥博臉書粉專

而在沙漠不只有沙塵暴,還有小龍捲風。比賽時選手住的帳篷僅有簡單的四隻木樁加上咖啡紗搭建而成,完全是開放的,龍捲風就這樣轟地一聲襲來,帳篷一個個被刮上天空再硬生掉落,只好請當地的工作人員來幫忙復原。彥博說:「其實在過程豬用到滿多事情的,包括還有直升機來把熱衰竭的選手載走等,但這都是比賽的點滴。」

選手休息的簡易帳篷。圖/陳彥博臉書粉專

一路從 -40 度的極地來到 45 度的沙漠,彥博的裝備肯定都少不了 Garmin 手錶,他說:「Garmin 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安心的存在,身為極地超馬選手最重視的是手錶在極端天候下的電力,超長距離賽程需擬定作戰策略,何時該衝刺或該休息,都需仰賴手錶的即時監測數據來了解體能表現與距離定位,為踏出下一步作最佳判斷。除此之外包含氣壓計、心率、GPS 和地圖功能也很重要,幫助了解即時天氣、自我體能評估、賽事路線及剩餘公里數,更能夠在迷路時根據定位原跡返航。」

一路從 -40 度的極地來到 45 度的沙漠,彥博的裝備肯定都少不了 Garmin 手錶。圖/Chun

這回他戴上最新推出的 Garmin fēnix 7 Pro 表示:「除了持久的續航力,LED 手電筒功能也很強大,我二月在加拿大育空極地賽事就遇到頭燈電力不足的窘境,緊急切換紅燈獨自一人在黑暗中橫越 8 個多小時真的很恐怖!如果當時手錶有 LED 手電筒功能就能派上用場。」

陳彥博(左)與知名攝影師黃俊團(右)。圖/Chun

這次 Garmin 也攜手知名攝影師「黃俊團」在 6/21-6/25 於中山商圈打造極地勇者印記快閃攝影展,陳彥博表示:「透過這次的拍攝讓我重新檢視這些疤痕,回想起比賽中發生的故事,它們都是我努力蛻變的印記。」攝影師黃俊團則表示:「身體的印記往往非出於自願,但它們代表著運動員不屈不撓勇敢前往未知見證自己的能耐,希望能透過紀錄這些印記,讓大家感受這些勇者的強大與美麗。」

陳彥博:這張照片裡面可以看到我眼神裡的一點脆弱和堅強。圖/Chun

其中彥博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是攝影師拍攝他的雙眼令他印象深刻:「這張照片拍了滿久的,那張照片裡面可以看到我眼神裡的一點脆弱和堅強,我們本來就都不完美,但是我們可以盡力去追求完整。仔細想想,比過這麼多場比賽我也沒有每次拿冠軍,所以我覺得我們不可能事事順利,但是我們可以事事盡力,所以我特別喜歡這張。」

【GARMIN極地勇者印記快閃攝影展】

免費參觀活動資訊:

日期:6/21 (三) ~ 6/25 (日)

時間:週三至週六中午12:00~下午8:00 ,週日中午12:00~下午4:00

地點:PPP時尚藝文空間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1樓)

圖片拍攝:Chun

責任編輯:Eulla

人物故事,盡在跑步筆記

超馬 陳彥博

延伸閱讀

納荒漠成磅礡豪景的拉斯維加斯機能住宅

閱婚禮無數…從新人互動見端倪 攝影師揭4徵兆:婚姻不會長久

超馬好手陳彥博害羞露雙腳 攝影展呈現身上印記

世界最大太陽能沙漠發電站 大陸在內蒙古搶建

相關新聞

2小時0分35秒! 肯亞選手第3次參賽馬拉松就破世界紀錄

肯亞23歲長跑選手基普圖姆(Kelvin Kiptum)昨天在芝加哥馬拉松跑出2小時00分35秒,打破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 這只是基普圖姆生涯第3度參加馬拉松比賽,他去年在西班牙瓦倫西亞首度參賽

路跑/才刷新馬拉松世界紀錄 24歲肯亞長跑新星車禍身亡

世界馬拉松紀錄保持人、肯亞長跑新星基普圖姆(Kelvin Kiptum)和他的教練哈基茲馬納(Gervais Hakiz...

太魯閣馬拉松 缺水、亂象被罵翻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今年1萬4000多人參加,因補給站供水不足,跑友被迫接山泉水解渴,成了國際笑話,連同賽道擁擠、接駁紊亂等...

路跑/世界紀錄才認證6天 基普圖姆遇橫禍國際田總主席致哀

去年才在芝加哥馬拉松以2小時0分35秒改寫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的肯亞長跑明星基普圖姆(Kelvin Kiptum),在今天...

金牌認證賽事萬金石馬拉松今晨開跑 萬餘跑者熱身備戰

2024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今6點半,在北海岸翡翠灣路段起跑,來自26個國家及地區共1萬1000多名跑者,共同體驗金標籤認...

萬金石馬拉松 賽前淨街 賽後種樹

2024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昨登場,全馬和挑戰馬共吸引1萬1000人下場,體驗獲世界田徑總會認證的「金標章」賽事。男、女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