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AI內閣蹭風潮 產業怎信賴

準總統賴清德積極布建「AI內閣」,攸關未來科技與經濟發展的相關部會首長人選也已公布。

蔡政府八年以來的產業政策,可用「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來描繪,華麗空洞有之,但實際成果卻常淪為口號。「AI內閣」說得很好,但想要表達什麼?

在台灣除了在半導體代工與AI周邊產業下游之外,AI產業的核心如深度學習模型(OpenAI、Copilot、Anthropic、Gemini等)、網路平台(Google GCP、AWS、Azure等)都掌握在矽谷菁英手中,台灣在大規模全球通用智能AGI模型的發展中,除了「望梅止渴」外,還能做什麼?

賴政府自詡為「AI內閣」,但台灣AI優勢在於高科技的產業群聚及本土中小規模的AI應用上,政府到底是想蹭全球AI風潮?還是有什麼其他特別意義呢?還有,詐騙橫行及資安堪虞的台灣,「AI內閣」在致力產業發展之餘,是否也該全力改善這個令全民不安的問題呢?

事實上,AI是一個矽谷現象,其龐大AI創新能量的背後,是美國猶太族群長期在財金、科技、人才、商業等領域所累積的傲人實力,別人或其他地區是學不來的!

當馬斯克淡出AI主流光環之後,猶太裔幾乎全盤掌握了AI產業的全域,但下游那些共生的台灣半導體晶片設計及代工業者、伺服器代工業者,不是也吃得滿盆滿缽嗎?而這不正是台灣護國神山的優勢嗎?但這一波的產業震盪來自AI產業的爆發,系統性、前瞻性深耕既有產業未嘗不是另一個關鍵選項。

賴清德曾在三月中公布「五大信賴產業」,包括半導體產業、AI、軍工產業、安控產業以及通訊產業。首先,五大信賴產業不是什麼新的創新思維,但更像是蔡政府八年來產業政策的延續。但在五大信賴產業的重新布建中,蔡政府時代所建立的卅多個國家隊怎麼處置?其中爭議性最大的能源政策又該如何調整?

另外,滿坑滿谷的太陽能光電與離岸風電如何退場?耗水費電的產業項目如何彌補?缺電但執意推動高費電的海水淡化計畫,曾經喊得震天價響的氫能、生技醫療、低軌衛星通訊、量子計算、電動車推動計畫等蔡政府遺留的「產學國家隊」又該怎麼處理?曾經高喊是下一階段護國神山的生技產業,還在計畫中嗎?

再以蔡政府時期積極推動的氫能產業為例,二○二一年經發會曾把高比例的氫能納入台灣整體的能源供應鏈中,隨後又有氫氨混燒及氫燃料電池發展計畫;最近更有媒體大肆宣傳氫能,而中油也破天荒設立了二座加氫站,台灣卻不具發展氫能的客觀條件,「AI內閣」的能源政府計畫該如何調整?

有人誤以為,台灣有了護國神山台積電和「台裔」的輝達、超微等AI半導體晶片大廠,AI產業發展就能水到渠成甚至天下無敵;又有人以為,台灣有了名列前茅的醫療服務,就能「保送」AI生醫產業安全上壘,但真是如此嗎?

在AI時代,台灣企業產業轉型的利基應在「借AI之力,行螞蟻雄兵變大象之實」。經營AI必須有主導資訊的流通與治理能力。台灣發展AI到底是瞄準上駟的「主」,還是下駟的「客」?是聚焦在AI主體開發,還是跨業應用?賴政府若堅持以「五大信賴產業」為核心,AI技術定位及產業發展的藍圖,是不是也該準備好了呢?

內閣 半導體 猶太

延伸閱讀

新內閣太「男」了!婦團籲賴清德兌現內閣女性1/3承諾

以色列回擊伊朗2大前提曝光!傳戰時內閣要國防軍列可攻擊目標

獲得微軟支持!OpenAI亞洲首座據點 竟落腳「這國家」

內閣頻傳借將南市府官員 黃偉哲再強調人才為國家所用

相關新聞

改政黨比例制 NCC除汙名

國家通傳會NCC爭議不斷,現任委員一片綠。近日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NCC委員依國會政黨席次...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賴老家解套 名節墮地

準總統賴清德萬里老家違建之處理,日前國土署會商決議,對較單純的私人礦業用地研擬比照「北泰雅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一○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