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 台海逢凶化吉的關鍵

從「馬習二會」的過程和結果,不難看出「一個中華民族」,就是兩岸逢凶化吉的關鍵。

如黃年先生所說:馬習會後,兩岸思維已從政治轉向民族的「一中原則」,而這也是楊永明教授形容習近平丟的最慢速球;如果這種球台灣都不接,後續將無法想像。

以現實政治角度,獨派所言過去台灣的悲哀,到眼前面對文攻武嚇,無一不是「中國問題」。但從「民族命運共同體」的觀點,數百年來中國承受屈辱,與台灣「四百年悲情史」也息息相關,今天中國之所以張牙舞爪,又何嘗不是我們的問題?

此外,撇開政治對立和民族認同的難題,台灣大多數民意還是比較在意「維持現狀」,這也多少說明台獨金孫為何只有四成選票,畢竟對多數人來說,「獨立」並不迫切。

同樣,「統一」對中共而言,難道不是如此?這就是主張「一中原則」的馬敢誇口任內無人認為台海會起衝突的理由。你可說它是空洞的文字遊戲,但這形成「你不跑我不打」的政治默契,得來不易更牢不可破。顯然習近平明白兩岸還不到攤牌時刻,才給予「一中」在民族上的詮釋空間,以示對綠營繼續執政的容忍。

至於將獨立當神主牌的賴清德,若非同文同種與合則兩利,也不可能常比喻兩岸為「兄弟之邦」。因此,假設五二○就職演說是個測驗,而賴能藉「習題」發揮,多著墨文化、歷史、經貿的共通或互利,且以此嘗試跨越地緣政治阻礙,就算未來四年無法柳暗花明,也可和緩兩岸兵凶戰危,並符合多數民意需求,不是嗎?

台獨 習近平

延伸閱讀

台灣關係法45年 外交部:台美已成關鍵安全經濟夥伴

黨中央未支持馬習二會? 朱立倫曝昨和馬英九談了很久

美亞太助卿訪中 談台海重申華府一中政策

【專家之眼】注意「馬習二會」中習所提的「中華民族共同體」

相關新聞

改政黨比例制 NCC除汙名

國家通傳會NCC爭議不斷,現任委員一片綠。近日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NCC委員依國會政黨席次...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美抓挺巴學生 台灣為何集體噤聲

二○一九年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時,美國當時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曾公開形容,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更指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