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遊覽車撞涵洞…政府應主動「拆彈」

高雄市仁武區發生遊覽車闖入慢車道,衝撞水管路涵洞釀成1死14傷事故。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市仁武區發生遊覽車闖入慢車道,衝撞水管路涵洞釀成1死14傷事故。記者劉學聖/攝影

前晚一輛遊覽車行經高雄市仁武區撞擊高速公路下緣涵洞,導致一死十四傷,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該遊覽車駕駛對路況應很熟悉,不該犯此錯誤。陳市長或許說對了一半,背後的原因恐怕不只如此。

遊覽車司機長期超時工作已非新聞,每天工時約十三小時已是常態。但每次出事後,公司與司機幾乎都是制式說明:司機駕駛經歷完整,身體狀況良好,沒有超時工作問題。

以此案為例,遊覽車公司負責人表示旅行安排用車十一小時,只有一趟阿里山往返行程,一般往返約七小時,上山停留三小時,看起來沒問題(沒塞車的話)。但通常此類旅遊(社區長輩出遊)多安排早上七點出發,此案發生在晚間八點多,推測可能已逾時了。  以往遊覽車駕駛規定,司機手握方向盤不得超過十小時,只要用餐或停等就重新計算;自二○二二年六月廿九日起改為駕駛從報到到勤務結束不得超過十一小時,違者最高可罰九萬元,但這只是靠業者的自我管理,鮮少執行稽查與處罰,且區區九萬元罰鍰對業者亦無威嚇效果。

另一個問題是遊覽車的「靠行」現象,即個人車主(或旅行社)購買遊覽車後,「靠行」在車行之下,車行幫忙申請營業執照後才能接案,名義上遊覽車是某遊覽客運公司,實際上都是個人車主或旅行社自己在用。「靠行」讓原本應正規經營的遊覽車公司變質為牌照出租公司,營運風險幾乎完全轉嫁給個人車主或旅行社司機,公司對司機毫無約束力,直接影響到乘客安全保障。目的地為阿里山、武陵農場、清境農場等一日遊高風險行程需採用雙駕駛制度,遊覽車公司多選擇不接團,但靠行車為搶攻國內低價旅遊,鎖定退休的長輩族群,車資、午餐與保險費用全包。在低價出團的情況下,靠行車往往因只有單人,即使已超時駕駛仍硬撐到底,因此常造成憾事。

國內約兩成遊覽車是靠行車,低價旅遊幾乎是靠行車承接,這種情形主管機關知道,政治人物也知道,但沒有人願意去「拆炸彈」,出事後責怪司機似乎是比較容易的做法。但唯有正視問題,面對它、處理它,才能真正放下它,解決這類常見的事故。

旅行社 車主 遊覽車

延伸閱讀

遊覽車重大車禍 高雄監理所開罰6萬、部分停業3個月

遊覽車撞涵洞案…陳其邁批駕駛搶快不應該 議員返現場揪1盲點

遊覽車超時原因百百種 司機認同超時規定!呼籲政府「客人也要罰」

高雄遊覽車駕駛疑超時工作 旅行業者曝1情況可扣除工時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