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聽教宗勸喻 不羞於和談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日前喊話烏克蘭要有勇氣「舉白旗」惹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回應將奮戰到底,而俄羅斯外交部最新表示方濟各應該是喊話西方國家放棄打敗俄國,認清自己在俄烏戰選錯邊。法新社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日前喊話烏克蘭要有勇氣「舉白旗」惹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回應將奮戰到底,而俄羅斯外交部最新表示方濟各應該是喊話西方國家放棄打敗俄國,認清自己在俄烏戰選錯邊。法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表示,烏克蘭應拿出「舉白旗」的勇氣,經由談判終結俄烏戰爭

教宗認為「能看清局勢、為人民著想」的領袖,會捫心自問「戰爭可能會造成多少人喪生?」所以舉白旗進行談判並不代表軟弱,而是避免讓國家走向自殺之路的勇氣。

教宗這番話應是本著悲天憫人的胸懷而發,旨在呼籲烏克蘭政府和人民正視戰爭的現實,不要抱有幻想。因為烏克蘭不可能在戰場上徹底擊敗俄羅斯,而戰爭的代價又是那麼殘酷。因此,烏克蘭應盡快與俄羅斯展開談判,結束戰爭。

對澤倫斯基和烏國人民而言,教宗的話聽來難免刺耳,但聽在身處兵凶戰危寶島的我們,卻格外令人省思。

最近,國防部長邱國正因兩岸情勢嚴峻,瀕臨動武,坦言每天都提心吊膽睡不好。可是我們的國安部門依舊認為台海局勢可控,無須過度擔心。行政院長陳建仁和民進黨則老神在在,繼續暢談「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

其實,「備戰才能避戰」的邏輯並非完全正確,在某些情況下,積極備戰反而可能會刺激另一方,增加戰爭風險。君不見,因為實力懸殊,烏克蘭雖備戰了八年,俄烏戰爭照樣發生。

只有溝通、進而談判,才能真正避戰。套句教宗呼籲烏克蘭的「在情況惡化前,不要羞於進行談判」,呼籲台灣高官們能憂其民,發生戰爭前不要羞於遞出橄欖枝、羞於溝通和談判,避免戰事發生。因為戰爭只有輸家,溝通和談判卻能創造雙贏,也是唯一能阻止「社稷丘墟,蒼生塗炭」的途徑。

俄烏戰爭 教宗 烏克蘭

延伸閱讀

教宗喊話烏「舉白旗」掀議!俄外交部:叫西方承認選錯邊、放棄打敗俄國

教宗:烏克蘭應勇敢「舉白旗」 透過談判終結戰爭

差點打中…澤倫斯基於敖德薩會晤希臘總理之際 俄軍襲擊當地釀5死挨批瘋了

俄最新攻擊釀7死 澤倫斯基籲西方提供更多防空系統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邪惡平庸肆虐 社安網失靈

近期保母虐童案,許多學者指出既有制度不夠完善,從「社工訪視制度」、「保母審核制度」、「出養安置制度」,以及「幼兒專責醫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