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優質燈會 點亮台灣

二○二四台灣燈會今天閉幕。如今在每年元宵節期間,全台有數十個燈會百花齊放,主辦單位無不挖空心思,結合雷射、LED、投影、精密機械、無人機與最夯的AI等,燈會無疑成為台灣創意的競技場,相信未來將持續進化。

環顧世界,與光明有關的節慶,還有印度排燈節、泰國水燈節、北歐聖露西亞節、法國里昂燈光節等,各有其歷史文化脈絡。奇特的是,近年在世界各地尤其歐美,常見具東方色彩的超大型花燈展會舉辦,如英國奇幻彩燈節、美國休士頓冬季夢幻彩燈節等。

事實上這些在全球遍地開花的燈會,是四川自貢彩燈產業的一環。自貢市一九六四年開始辦理首屆燈會,成立彩燈公園並售票辦理,迄今卅屆。一九九○年起行銷至國際,約自二○一四年英國彩燈節起,因結合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兼顧歐美審美喜好,加上網路社群推播,彩燈節開始獲得歐美主流社會廣大迴響,迄今累計於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行。

歷經多年運作,自貢市在全球辦理的燈會已建立一套商業模式,主要與各國大型公園、古蹟、動物園、植物園或私人莊園或遊樂園等合作,場地數十畝不等,材料於自貢製作,展前將半成品以貨櫃出海,並派遣工匠前往組裝,約於耶誕節至農曆春節期間開展,票價廿至卅美元不等。為了更融入當地文化,近年推出西方童話或經典文學燈組如「彼得兔」、「愛麗絲夢遊仙境」等。針對法律糾紛暨融資等問題,亦提供涉外服務,並在海外設立公司開拓業務。

宏觀來看,自貢全球燈會是對岸「中華文化走出去」重點戰略,近年更著力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辦理,花燈外交可說繼熊貓之後,成為最受歡迎的對外交流項目,並結合重要國際場合如G20高峰會、法國建交紀念活動盛大辦理。自貢燈會則由地方節慶,蛻變為一千餘家彩燈企業、六億參觀人次、年產值六十億人民幣的產業鏈,帶動就業十三萬人、擁有著作權千餘項。更以「彩燈+」模式,攜手中小企業、文化藝術、非遺項目、書展影展、鹽幫美食在火樹銀花中走向世界。

自貢模式未必適合台灣,但確實讓人看見燈會有產業化的可能性,不只是一次性的燒錢活動。台灣多元文化孕育出不同型態的元宵活動,除公部門主辦的大型燈會外,還有從傳統文化脈絡長出的平溪天燈、鹽水蜂炮等,近年還有結合傳統與當代藝術的月津港燈節、龍崎空山祭等,即使老街或寺廟發起、民眾參與彩繪的鼓仔灯燈會,如斗六太平老街、台南普濟寺等,亦璨如燈河。匯集台灣頂尖創意、科技與藝術能量的優質燈會,應具備點亮台灣、點亮世界的潛力。

台灣燈會 老街

延伸閱讀

《 Pokémon GO》吸人潮!台南如辦嘉年華 白天抓寶、晚上賞燈

台灣燈會高齡83歲阿嬤志工遇外籍遊客 這1招嘛也通

2024台灣燈會10日落幕 這盞花燈現地保留「可存放3000年」

「波波鴿零錢包」秒變小提燈 中華郵政小物在台灣燈會爆紅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邪惡平庸肆虐 社安網失靈

近期保母虐童案,許多學者指出既有制度不夠完善,從「社工訪視制度」、「保母審核制度」、「出養安置制度」,以及「幼兒專責醫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