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未阻詐騙漏洞 累死警察

刑事局統計,去年民眾被詐累積逾八十八億元,創史上新高。

回顧民國八十三年的治安環境,當時管轄中原大學的普仁派出所,天一亮就有數十名機車車主發現愛車遭竊蜂擁而至,全國各地派出所也差不多都是這種現象,當時花三二○多萬元新買的賓士S320,如果隨便停在開放空間,很快的也將面臨永遠失竊找不回來的窘境,為什麼治安會敗壞至此?

當時我們在桃園縣警察局刑警隊,破獲了專門偷賓士S320的竊車集團,竊嫌身上就有車行外洩的新購車主資料,他前往車主家等候跟蹤,車子到手後迅速開往南港交流道附近一家修理廠現拿十五萬元,換上新鑰及整理的代價是三萬元,兩部S320裝入一只四十呎貨櫃外罩一個桌面,報關行以傢具出口名義報關代價十五萬元,賤賣到香港一百萬港幣,竊車集團扣掉成本淨獲利三二○萬元。

在那當下,警方肅竊有多辛苦?有多少人日夜在大街小巷逡巡,邊走邊唸路邊停車的車號並同步錄音,回辦公室再邊放音邊查電腦是否為失竊車輛,再派員埋伏抓人;我們也布建清查倉儲,常破獲等候裝櫃外銷東南亞的被竊機車。破這麼多案有助遏止歪風嗎?因出口漏洞太多,最後是海關自清加上嚴查貨櫃,阻斷了出口,汽機車失竊夢魘才終於清醒。

如今黑幫少去圍事、敲詐勒索,那他們吃高檔餐廳、鋪紅地毯喝春酒,大把的銀子從哪裡來?就是轉入罪輕利厚的詐騙業,更可怕的是,在第一線被查獲的單「蠢」年輕人,又有多少人是如老鼠會般入行?

每次到派出所督勤,一定看得到警察在受理被詐案件;FB等社群平台天天在播名人理財的AI偽造視頻。立法院如果不去修法讓詐欺犯付出巨大刑事、民事代價的法令,數位部只會花數千萬元出國參訪、而不去學學海關、如何運用一年二七八億的預算在網路斷流,以及如何防範查辦AI犯罪,那就算累死警察也沒有用。

海關 警察 車主

延伸閱讀

影/台北關查獲19歲緬甸男受雇以中藥材夾藏安毒來台

淡水海關碼頭淡古聯萌IP特展 超Q歷史故事角色

覺得不妙了?歐盟計畫對中國電動車作海關登記 恐徵收追溯性關稅!

影/驚!南投砂石車山路過彎逆向超 對向賓士險遭擊落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邪惡平庸肆虐 社安網失靈

近期保母虐童案,許多學者指出既有制度不夠完善,從「社工訪視制度」、「保母審核制度」、「出養安置制度」,以及「幼兒專責醫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