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羅福星 反省思想鎮壓

三月三日是台灣光復思想革命領導人羅福星殉難一一○周年紀念日。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羅福星粉絲大逮捕」,在台灣人民沒有任何抗爭行動下,只因為認同羅福星的光復思想,日警自苗栗起,在全台逮捕偵訊近千人,屠殺其中廿人,作為日本殖民者對台灣思想鎮壓的恐怖宣示。

羅福星留下代表性的詩作:「獨立彩色漢旗黃…莫負生平愛自由。」他開宗明義的基礎目標已經實現:台灣由日本殖民者手中獨立,回歸「漢旗黃」;但他期待的最高理想:大中華乃至全人類達成自由和平的大同世界,仍待我們共同努力。

羅福星出生在印尼,隨祖父來台,兼受過中西教育,體驗過各國體制,對殖民主義深惡痛絕。他參加過辛亥革命,民國成立後,羅福星向國父自薦於一九一二年來台發表《抗日革命宣言》,宣傳光復思想,在短短一年間感動了上萬人民。

根據《羅福星抗日革命案全檔》所彙整的日本官方記錄,「羅福星的記載名冊中有四千多人入黨」,尚有更多無名可查、與其他向下線發展的志士。日本官方分析,認同《抗日革命宣言》者,卅歲以下占五成,知識分子占六成,而相對高社經地位者,如公學校教師、保甲職員,乃至巡查補(台籍警察)占三成。

日本官方因此制定了僅針對「土人」(台灣人)的「匪徒刑罰令」,在沒有任何人從事革命行動的情況下發動了二次大逮捕,第一次行動以苗栗為中心,第二次擴及全台。合計有九二一人遭到偵訊,六四六人被逮捕;被判有期徒刑二八五人,其中二六一人為五至十五年重刑。

以羅福星為首的廿位思想異議者被日本官方判決死刑,分批送上絞刑台,羅福星時年才廿九歲。這些人以今天的觀念來看,只是羅福星的「粉絲」,最多是良心犯、思想犯。即使「匪徒刑罰令」規定叛亂罪處以死刑,但受難者除了參加組織並沒有抗爭行動,根本沒有「叛亂」事實,卻仍被判死刑,且沒有任何辯護,七天內執行完畢。

羅福星留下的書信,和在獄中的《自敘文》,記錄了他觀察到的日本殖民者對原住民的殘酷和對台人的苛政。最能反映台灣當時真相的,應是日本對羅福星的兩次「死刑判決書」。第一次大逮捕沒抓到羅福星,以缺席審判方式判了他死刑;第二次抓到羅福星,又判了他一次死刑。

在判決書中,日本官方承認台灣人民「受孫中山先生創建民國而興起抗日革命」,追隨者「有相當學問,相當資產,及相當名望者。且未以如何之迷信,純然出於政治思想之流露」,台灣人追求「本島由來為中國之民,決無永久屈服於日本人之理」。

從羅福星的遺作到蔣渭水的《臨床講義》,反映了台灣人民不僅要由日本手中獨立,回歸大中華,更要將自強健康的藥方造福大中華。

紀念羅福星不是記憶仇恨,更不是追求報復,日據時代的軍閥,也並非現代的日本人民。紀念羅福星是為反省歷史錯誤,避免為了報復而增加仇恨。更期待發揚和平、寬容與大愛,為了全球人類更進一步的生活福祉、心靈自由而繼續努力。

抗日 日本 死刑

延伸閱讀

很敢花?年輕人砸錢飛歐美「機票3萬起」 網曝1原因全共鳴

日本電扶梯實驗 機器警告走動民眾「站穩踏階」

東京強風 日本航空取消羽田機場起降48航班

日本姊妹園東武動物公園來訪 新竹動物園河馬樂樂迎賓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