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文化幣 偏鄉青年能受益?

近日文化部推出文化幣點數概念,主要目的在於鼓勵青年進行藝文消費。一一二年發給十八至廿一歲青年每人一二○○點文化幣,一點價值新台幣一元;今年起成為常態化政策,並擴大發放年齡至十六至廿二歲。但目前逐步限縮為僅能作為書店及出版、國片限定、藝文展演及文化體驗、博物館、文資保存與社區營造、國內流行音樂、文創工藝消費等七大類。

文化資本是社會學的一個重要概念,目前也已經被證實與階級流動有關,但我國現行的文化幣政策,是不是真的可以增加中下階級的文化資本?答案顯然是否定的,主要原因在於文化本身是一個多樣性的概念,政府為了朝向文化體驗「純化」,消費場域只包含表演場館、博物館、複合式書店、文創園區等場域,皆不包含餐飲、一般事務性文具、3C、禮品、生活雜貨;文化體驗課程不得單獨購買香水、手工皂、蠟燭、花藝品等。以藝文消費的青年席位為例,仍多以如古典音樂的音樂演奏會或電影院上映的影片為主,其文化仍然以所謂的主流文化為主,這樣的概念其實只會擴大階級間的不平等,且在地特色無法被凸顯。

因為青少年就算得到了一二○○點的文化幣點數,但偏鄉的青年如果要去國家音樂廳或台灣交響樂團演奏廳進行消費,必須再額外付出時間及交通成本,而這兩項卻是偏鄉最稀缺的資源。因此,在表演場域的選擇上面,不如將文化幣的補助給予團體,讓團體進入偏鄉巡迴演出,或是增加可以參觀在地社區發展協會的表演,甚至是國高中到學區內小學表演,經費挹注到國高中的相關社團,將這筆資金能夠留在偏鄉,文化幣才能發發揮最大的功能,並扶持在地文創產業,不然將會有大量的青少年無法享受到政府的美意。

偏鄉 文創產業 青年

延伸閱讀

探索青森八戶市!體驗橫丁文化、美食,來場深度城市漫遊

羅浮宮「蒙娜麗莎」畫像又遇襲!遭兩女子潑灑湯汁 現場群眾驚呼

展印第安文物須部落同意 聯邦新規掀博物館閉館潮

他用文化幣買故宮門票遭拒 休學生只好花錢參觀:很不理解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綠官護瘦肉精 重利失德

讀過教育心理學的人,都對「內在價值」耳熟能詳。這個廣泛用於各領域的字眼,在教育方面指事物本身的價值,例如人性─做為人,本...

韓掌國會 藍改革主戰場

幾位學者提出「開放國民黨:我們的改革主張」倡議,號召有志者連署,透過開放的「組織、智庫、理念、決策」四大主張,希望國民黨...

改政黨比例制 NCC除汙名

國家通傳會NCC爭議不斷,現任委員一片綠。近日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NCC委員依國會政黨席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