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獨立NCC 讓第三方裁決違規

NCC主委陳耀祥。本報資料照片
NCC主委陳耀祥。本報資料照片

新國會即將成立之際,NCC主委陳耀祥已成了在野立委第一位猛轟的目標,原因無他,小英執政八年來最大的敗筆,就是在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上大開倒車,特別是二○二○年連任之後,就介入NCC下指導棋,進而讓NCC的七位委員毫無異議通過不准中天電視台換照案,讓中天下架。

關掉中天之主因不在專業而在政治。二○一八年韓流爆發,中天的鏡頭走入郷里廟口直擊採訪;二○二○年小英挾八一七萬票連任,對於韓國瑜與韓流曾造成民進黨重創與壓力耿耿於懷,對於監督蔡政府不遺餘力的中天更是「憤恨不平」必欲去之而後快!於是中天申請換照案便成了府院聯手「痛下殺手」的主要對象。

NCC的主委與委員在閣揆蘇貞昌的安排下不但都是「自己人」,其中兩位委員更是在中天換照案扮演公聽會主持人與殺手;中天各項被綠營人士舉發案件立即嚴處,其他電視台有類似報導而被舉報,卻都被NCC輕輕放下,嚴重的雙標。沒有客觀公正的裁決,累積下來便成了NCC對於中天換照退回的最大理由。如今中天在行政訴訟上一件一件地勝訴,證明NCC是政治立場上的裁決,而非根據專業與客觀的審查。

在宣布中天不准換照後,陳耀祥馬上拋出五十二台可由公廣集團進駐的「個人建議」,完全不顧程序與專業,就直接指定公廣集團來接續頻道,反映出陳耀祥主導的NCC不再是客觀的獨立機關了,早已成了蔡政府的附隨組織。

除了中天案之外,陳耀祥還有「護航鏡電視案」、「三立入股中嘉踩媒體壟斷紅線」等爭議,陳耀祥全然站在執政黨立場來處理,因此新國會將成立之際,藍白立委就指名全面檢討NCC,要陳耀祥負起應承擔的責任。陳則趕緊表明七月卅一日任期到了就回學校,想要避開在野立委的追究。

檢討陳耀祥的瀆職與偏頗固然重要,但是如何讓NCC回歸原本的角色?並還給媒體一個公道、客觀與獨立的經營環境?

其實,新國會首應考慮的,是如何讓NCC回歸獨立與專業,堅守合理的政黨比例制,以客觀公正立場來管理媒體。

其次,對於所有民眾舉發的違規案件,應交由第三方公正專業單位來檢視,以避免政治凌駕專業。

最後,應藉此整頓NCC之機會,讓新聞與言論自由受到應有的尊重,同時讓國內媒體回歸良性競爭。

公廣集團 新聞自由 民進黨 言論自由 鏡電視 陳耀祥 電視 韓國瑜 韓流

延伸閱讀

陳耀祥不續任NCC主委回學界 賴士葆:面對學生不汗顏?

NCC主委陳耀祥7月卸任回大學教書 黃國昌酸「幫自己搭台階下」

NCC主委陳耀祥不連任 徐巧芯:見國會綠營非多數才躲回學校

NCC主委陳耀祥:要求三立加速賣股權 會處分中嘉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綠官護瘦肉精 重利失德

讀過教育心理學的人,都對「內在價值」耳熟能詳。這個廣泛用於各領域的字眼,在教育方面指事物本身的價值,例如人性─做為人,本...

韓掌國會 藍改革主戰場

幾位學者提出「開放國民黨:我們的改革主張」倡議,號召有志者連署,透過開放的「組織、智庫、理念、決策」四大主張,希望國民黨...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