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素養題 引導活用知識

大學學測20日登場,台北中山女中考場,有師長頭戴狀元帽,在校門口為考生加油打氣。記者林俊良/攝影
大學學測20日登場,台北中山女中考場,有師長頭戴狀元帽,在校門口為考生加油打氣。記者林俊良/攝影

今年學測自然科試題凸顯閱讀與理解能力的重要,也呼應課綱深化科學教育與培養科學素養的目標。跨科命題不易,今年的混合題及非選擇題,部分題目令人驚豔。

今年試題著重基本概念的認知外,試題也運用跨科統整、情境入題、圖表閱讀、概念推理等命題設計,測驗考生對於知識的瞭解與運用。試題融入情境的命題方式,是自然考科的測驗目標,測驗學生是否能夠將所學過的原則、方法、概念、原理、定律和理論,運用在具體情境。素養導向命題含括科學概念的形成過程,如實驗假設和設計等,強調科學問題的起源與脈絡;著重知識理解,強化概念釐清;強調具體操作的重要性,結合知識與實際面的應用;強調生活相關議題的理解與討論,以及概念間的連結。

舉例而言,以高能粒子束用於治療惡性腫瘤,測驗考生是否能夠從圖表中找到重要訊息,回答光子頻率與能量的關係,並理解殺除癌細胞而能保留正常細胞的最佳效果為何。汽車方向盤的安全氣囊在危險時,透過內部氣體緩衝,配合安全帶降低衝擊力,測驗考生的閱讀能力,並以力學概念估算駕駛人受到的作用力。這樣的題目要具備基礎知識,能閱讀理解圖形和文字說明,才能得分。

捕蠅草捕蟲是跨科試題,以生物內容為主軸,結合物理和化學知識,設計成基礎知識和探究實作題目,詢問考生有關捕蠅草捕器閉合的機制,以及與捕蠅草的遠親豬籠草等食肉植物相關的問題,是相當吸引人的學測混合題。

綜合整份試題,給學生的啟發應是需要理解基本概念的先備知識,清楚如何運用知識,重視擷取圖表資訊。

從圖表中擷取需要的訊息,是學習自然學科很重要的技能,強化知識整合的應用,才能推理出答案。再者,注重探究與實作過程,學習學科知識與技能是重要的一環,可以使學生驗證並重現其所學,亦可將實驗歸納成相關科學理論。最後,橫向跨科整合入題符合現今科技發展趨勢,需要多種學科跨域整合才能有宏觀、全面性的樣態,故跨學科的學習是現今的趨勢。

如何將探究與實作的課程內容納入考題,並不容易。科學素養評量架構包括評價與設計科學探究,以紙筆測驗不易真正測出考生探究與實作的能力,但如果考題設計得宜,應可測驗某部分認知能力,如推論、分析、綜合等,這是高中教師和大考中心命題委員未來努力的方向。

考題 閱讀

延伸閱讀

113學測國文/學測國綜命題取材多元偏易 國寫成拿分關鍵

整理包/113年大學學測 6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113學測國寫/教團:考生下筆前仔細閱讀試題 應能掌握寫作方向

113年大學學測國文科 試題與解答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新政府產業發展 再現羅剎海市?

大選過後朝野開始檢討,但多為政治面與經濟宏觀面的議題,對於產業未來的發展和策略幾乎毫無著墨。

綠官護瘦肉精 重利失德

讀過教育心理學的人,都對「內在價值」耳熟能詳。這個廣泛用於各領域的字眼,在教育方面指事物本身的價值,例如人性─做為人,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