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意識形態綁課綱 亡史毀國滅文化

108課綱的文言文「核心選文」剩下15篇,文言文在高中課程中的占比問題,早已形成兩組對抗的陣線,成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僵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08課綱的文言文「核心選文」剩下15篇,文言文在高中課程中的占比問題,早已形成兩組對抗的陣線,成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僵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八課綱施行超過四個學年,當年高一生如今都已大二,可說已塑造定型,終於有老師不忍了,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枝勇敢而沉痛的發聲,引起一片回響。然而,贊同擁護者眾,反對者甚至撻伐者也洶湧而來,無疑已掀起一場國文課程論戰。

其實,課綱只是個基本架構,國內九家教科書出版商依據課綱編寫教材,末端使用者是學校師生,課綱制訂者才是前端操控者。自二○一六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後,便積極推動一○八新課綱,灌注意識形態於課綱中是其目的。

細思量,這套課綱的背後為在亡其國、滅其文化,所謂「欲要亡其國,必先亡其史;欲滅其族,必先滅其文化」,此話源出於清龔自珍《古史鉤沉論》:「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敗人之綱紀,必先去其史;絕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意思是說,若想滅一個國家,或破壞他人綱紀,或斷絕人才,或湮滅教育,甚至剷除他人祖先,就去毀滅他們的歷史,乃是最佳利器。這是龔自珍藉孔子感嘆夏商史料散亡無史可徵的痛心而寫的,他強調史不可亡,史亡國亡,史存國存。台灣教改卅年不正是朝毀國、毀綱紀、毀人才、毀教育、毀祖宗的路線走去嗎?

教科書一改再改,不論大調或微調,只要調了就調不回來,尤其是歷史課綱對台灣史的解釋與改造,已讓人看不清自己是誰、祖宗是誰、真實歷史是何面貌。說白了,教改主軸就是改造台灣史,抓住歷史解釋權,就抓住一切,文言文該有幾篇都是其次,都受制於一個最高指導原則。今為文言文遞減而痛心,正是反映歷史改造後再滅文化的必然手段,但如此毀史就能締造出民進黨黨綱中的「台灣共和國」嗎?

接著,談談中華文化。台獨意識作祟,寧自斷台灣人民數以千年記的文化臍帶,或言,台灣有自己的文明與文化,那麼台灣的文化從何而來?有稱,是西、荷、明、清、日、原的融合,請問此話說得通、理站得住嗎?西人在台十六年、荷人在台卅八年,皆因歐人為與明代中國貿易而就近占領台灣的南北,只是點的占領,而非面的展開,教科書卻稱西、荷「統治台灣」、「殖民時期」;反之,明鄭加上清朝長達二三四年,竟類比西荷的五十四年「統治」,清康熙以後漢人大量移入,在台實施科舉帶入豐厚的文化,豈能與西、荷等同視之,此種不按事實的歷史解釋,心安嗎?

明鄭至清前三朝,或者說在一八○○年之前,許多漢人祖先尚未渡海來台,未與台灣發生關聯,換言之,你我祖先還在福建、廣東生活,但在「台灣史」的文本裡就必須與祖先一刀切,請問心安嗎?我曾教學生寫家譜,大略調查過,大部分同學的祖先來台時間落在咸豐、同治、光緒年間,嘉慶、道光的為少數,僅有一位同學的祖先是乾隆時期來台,算是學生中最早的,他家有完整家譜,自唐代記起,到他是六十幾代,是極少見的例子。筆者是就客觀事實來談,並無排除原住民或新住民之意,台灣早先的文化豐碩是在中華文化的根基上滋長起來的,諺云「吃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拜田頭」,祖輩們教人飲水思源,知恩不忘本,為何今人極力切割與拋棄?

一○八課綱傾向台獨意識,大家心知肚明,意識形態主導課綱,課綱綁教材,第一線教學的老師最清楚最真實,如今一線老師傳達教學心聲,應當傾聽。請問,我們該給下一代怎樣的教育?

意識 教科書 課綱

延伸閱讀

北一女師轟刪古文無恥 她細看影片「冒更多疑惑」:忽略課綱真正問題

蕭美琴喊「課綱要活化」 籲民眾要有信心:台灣教出來的孩子很有競爭力

課綱風波 賴士葆:用意識形態主導教育政策是最大悲哀

基礎學科能力弱化 侯友宜:108課綱傷害台灣競爭力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