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維恩10月大女兒誤食別針吐血 淚崩自責:差點以為要失去你了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高放核廢處置 撥雲見日?

核廢料在大選期間的核能爭議中,意外得到朝野領袖的關注,對這項延宕多年的環境議題,是件難得的喜訊。早年朝野多以為台灣環境不宜處置核廢料,冀望運送國外解決,折騰多年都窒礙難行,方知國際環保共識:台灣產生的核廢料就在台灣處置。

這次核廢議題的主角是用過核燃料,屬高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核燃料棒從反應器中取出後,會先放在用過燃料池冷卻,然後轉移至地面。然而地面儲存不僅要面對天災、戰爭、恐攻等意外事件,也要承受材料劣化腐蝕及人為疏失造成的輻射風險。相對於分散儲存在三個核電廠區,這些危險物品集中儲存在一處偏遠地點,可降低對民眾的輻射威脅,經濟效益更好,也便於安全防護,但此非台電力所能及,有待公權力機關依法設置。

若將高放存放地面百年,可大幅降低短半衰期核種輻射強度,但是長半衰期核種的輻射強度幾乎沒變,因此長存地面不但輻射威脅沒完沒了,財務負擔更是不可承受之重。經過多年的研究評比,國際咸認最佳長期策略是深層地質處置,也就是將其永久存放在三百至一千米深處地層,並包覆多層工程與自然阻絕材料,以防核種外洩。

若將高放隔絕在地層深處,附近居民已無體外輻射暴露風險,然地層中流動的地下水,仍可能將放射性核種傳輸到生活環境,如經飲水或食物攝入,可造成體內輻射暴露。因此處置場必須設在有效阻滯地下水流的地層。近四十多年來核能國家陸續針對適合的水文地質條件深入研究。

多年來各國高放處置,時而陷入鄰避思維的困境。早年西德擬將高放埋在鄰近東德邊境,而東德則想放在靠近西德邊境;兩德統一後,赫然發現這些候選場址都落在德國中部地區,那就重新再來吧!

二○二三年芬蘭終於在西南濱海地下四百多米深處岩層,建造完成全球第一座高放地質處置設施,提升了核能國家的信心。預計瑞典及法國亦將於近期完成,相信台灣也將出現撥雲見日的契機。

芬蘭處置場毫無風險嗎?當然不是,本質上這是芬蘭境內選出的一個水文地質環境適合、當地民眾願意接受,且十萬年內輻射風險很低的高放安息之地。回顧十萬年前晚期智人尚未到歐洲,兩萬年前北歐還覆蓋著千米厚冰,過去一萬多年芬蘭外海水面上升一百多米,要評估往後十萬年的環境影響及輻射風險,還真不容易!

高放是國際關注的議題,主政者若不想背負把爛攤子留給後世的罵名,都會克盡己責,解決高放處置問題。核能國家皆運用當代最佳科技及最高安全規格,來探尋各自適合場址,配合立法規範體制、基金、管理及監督事項,並開啟社會溝通與資訊公開機制。

芬蘭花四十多年才完成高放處置場,然而美國、瑞典、瑞士等國更早開始,至今仍未達標。我國尚未立法起步,仍在先期研發階段。若問年輕世代專家,台灣的高放要放在那裡?答案太長,他們要用一生的努力來告訴你。

芬蘭 輻射 風險

延伸閱讀

南韓首例「罕見職災」!空服員罹胃癌病逝 認定為長期受「宇宙輻射」影響

核能等於綠電? 政院口徑反覆難適從

核能是綠電?核安會主委不敢表態僅說是「潔淨能源」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軟管脫落」!輻射廢液濺5作業員 2人送醫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