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透視/陳吉仲敲響民意反噬的警鐘

陳吉仲終於因為雞蛋風波辭職了。他犯下的錯誤不斷被揭露,已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坊間對此多有報導,不必贅述。但對於下面一些特殊現象和非常情境,卻有待深思與探究。

第一,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跳出來為陳吉仲喊寃,駁斥陳已辭職的傳聞,並指責特定人物放話,非常惡劣!這顯然意有所指,朝向綠營內部的派系鬥爭。這到底是妨礙了哪些人的利益瓜分及權力運作?竟要讓前任閣揆親自批駁,足見情況異常,啟人疑竇。

第二,花蓮基層農會對陳吉仲一片肯定,大讚他親民、接地氣,總幹事官俊彥甚至說「沒碰過這麼好的部長」,指陳在主委任內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推動農業保險等,對農業幫助非常大。至於陳因為進口雞蛋黯然下台,卻充滿著不捨。足見陳確實擁有一批草根的堅定支持者。

第三,作家苦苓幫陳喊冤,直言農業部為了解決蛋荒啟動專案進口措施,幫台灣人省了約六十億元,至今沒查到任何問題蛋流入市面,不懂為何有心人士故意製造恐慌,是何居心?

第四,前監察委員吳豐山在報端指出問題的癥結,「陳吉仲在擔當農委會主委的階段,已然爭議不斷…。此番處理進口蛋出現了許多爭議,更使得陳部長在一般人民心目中的形象跌落谷底」。「陳吉仲不能知所進退,已完全失去大臣應有的承擔和厚重風範。」「假使堅不下台,民進黨必將陪葬。」

第五,根據農業部公開的「雞蛋緊急調度計畫庫存數量表」,到九月十五日為止,六家物流冷藏業者還存有五七九五萬顆蛋,其中待銷毀的「壞蛋」竟然高達九成!亦即五一七○萬顆。足見這次進口政策成效低劣,浪費公帑。

然而,面對相關官員失職違法的爭議,包括大量進口蛋因變質而被迫銷毀,以及進口廠商利益輸送等糾葛,迄今為止,職司風憲、糾彈違失的監察院竟不置一辭,亦未立案調查。檢調單位也未啟動任何法治懲貪行動,足見民主監控與司法懲治機制,均已停擺!

上述這些看似矛盾的詭異現象充分說明,陳吉仲曾經是一位被長官稱許、為基層肯定的「好官」;卻因朋黨惡鬥、人事傾軋,決策謬誤與錯綜複雜的利益分配,導致形象破產!進一步,更影響到派系盤整與民意動向,甚至漁利私人,殃及民生,並且危及賴清德和民進黨立委的整體選情。

但是,由於民進黨領導階層,各護其短,師心自用,始終舉棋不定,拖到了最後一刻才不得不將其撤職。

這是典型的「選舉式民主」失敗案例;卻不是強調分權制衡、有限政府、責任政治與法治官箴的「自由民主」。過去七年多來,執政黨始終堅持唯我獨尊,五權盡攬,而且愚弄民粹,動用網軍,知法玩法!變成不折不扣「民選的獨裁」(electoral autocracy)。儘管民進黨一直以「選舉精算師」自豪,但天道好還,一蛋知秋。現在終因違逆自由民主原則,敲響了民意反噬的警鐘。

(作者為政治學者、民主文教基金會學術顧問)

民進黨 陳吉仲 雞蛋

延伸閱讀

這些年 阿吉仔在台灣亂貼「狗皮膏藥」

苗博雅為蛋發聲遭疑慢半拍 羅智強諷:護航民進黨選民看眼裡

進口蛋爭議名嘴指1關鍵人物「若證實是人頭」 民進黨明年不用選了

辭職止血沒用!陳吉仲負聲量再創新高「一人毀全黨」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