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教堂 傳承部落文化

聯合國訂八月九日為世界原住民日,以提醒我們原住民部落可以讓世界更美好。其估計目前約四點七六億原住民生活在九十個國家,講約七千種語言,占世界的絕大多數,並代表著五千種不同的文化。世界銀行指出原住民擁有或使用的土地約全球的四分之一,生存著八十%物種,並且是地上的主要碳庫,可見原住民的重要性。

但原住民歷經各地城邦帝國文化(文明)數千年來的的侵略,尤其十六世紀以來,歐洲基督教國家四處向各洲部落領地擴張,十八、十九世紀起的工業革命,加速森林被開發為農田,使用化學農藥與肥料對生態體系殺傷力甚大,而其機械與電力所用的能源又急速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導致溫室效應,難怪一九六七年美國科學期刊就有論文把環境危機的根源歸給基督教。為此,英文世界的學者重新研讀希伯來文與希臘文聖經,發現創造神耶和華自始至終都要求人類善待萬物,做各地生態體系的好管家,一九七五年普世教會的奈洛比大會乃決議要求基督教會應該加入永續社會的關懷。

一直與當地生態環境共存的各部落文化,數百年來曾被基督教派挾著殖民母國的統治威權傳教,毀滅其祭儀文化。直到一九六五年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做成《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內容為「天主教絕不摒棄這些宗教裡的真和聖的因素,並且懷著誠懇的敬意考慮他們的做事與生活方式,以及他們的規誡與教理,這一切雖然在許多方面與天主教所堅持、所教導的有所不同,但往往反映著普照全人類的真理之光」。

台灣的基督教會自一九五○年代起,逐漸傳遍原住民社區,早期也難免破壞在地部落文化,但知本天主堂曾建次神父在一九九八年出版《祖靈的腳步》一書,並成立卡大地布文化發展協會,推動部落巴拉冠(男子會所)重建,建構部落主體性等,為其後續守護傳統領域自然主權奠下基礎。如此,面對政府與廠商合作開發一百多公頃的知本光電廠時,部落才能凝聚共識和決心,打贏原住民諮商同意權官司,撤銷政府已核發給廠商的電業籌設許可。

基督教長老教會自一九八○年代起也推動基督教本土化、處境化,由台灣聖經公會翻譯的原住民語聖經可見,每種原住民語言都有自己的創造神,例如布農語把創造神耶和華翻譯為天神Dihaning。出身屏東縣瑪家鄉部落祭司家庭的玉山神學院童春發前院長指出,作為一個牧師要帶進耶穌的福音,也要傳承部落美好的文化,包括敬拜創造神Naqmati的祭儀文化,兩者並不衝突。因此,許多教會不但不排斥傳統文化,還成為部落文化重建的祝福,例如台東縣太麻里鄉新香蘭教會,積極參與恢復拉勞蘭部落男子會所、傳統領域自然主權,以及推動文化傳承與綠色產業等。

在世界原住民日,部落文化重建已是世界潮流、國家政策的當下,呼籲教會走出教堂,傳承原本敬畏創造神的部落倫理與文化,本著基督教本土神學原則,重新認識部落,相信是部落、教會、文化多樣性與生態環境的多重祝福。

原住民語 希臘 生態

延伸閱讀

阿美族傳統服飾原來不是紅色!吉安鄉公所展覽顛覆印象

2030年前零砍伐破局!亞馬遜雨林8國「貝倫宣言」出爐 魯拉美夢難圓

為世代驅動改變——遠離慢性病,不落下任何一個人

尋找消失的麻豆社!距今400年隱藏版台南港口及部落歷史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