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台商撤出中國土地糾紛增 專家建議善用既有機制

中國法令及經營環境不如以往,經濟不振與供應鏈重組,台商撤離中國的情形漸增,土地買賣相關糾紛連帶增加。律師建議善用仲裁等工具,經濟部則強調設有行政協處機制協助台商。

經濟部投資促進司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德益法律事務所,共同舉行「台商在陸經營的風險與對策」研討會,從商業、法律、稅務與國際情勢等多個面向,討論「台商在中國大陸如何防止經貿糾紛與法律救濟」及「中國大陸經濟情勢與台商經營機會及風險」等主題。

德益法律事務所律師黃仕翰表示,近年台商投資趨勢,先是因成本逐漸上升,後又有中美貿易戰、疫情,加上地緣政治風險,而逐步外移東協國家,加速台商自中國大陸外移。

他提到,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撤資成為台商關切的議題,如何出售公司、股權或廠房,以及合法資金移轉規劃等案件逐漸增加。此外,包含當地地方政府承諾補貼,因政府債務危機而無法履行、因土地使用分區規劃,要求台商遷廠等案件也漸增。

他引述「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相關規範指出,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土地、建物被中國大陸各級政府不當徵收的案件,如果投資人對於陸方政府所給的補償金額不滿意,也可以透過「調解」機制,由兩岸的仲裁機構或調解中心來協調出適當的補償方案。

經濟部投資促進司副司長黃青雲指出,投資促進司設有台商聯合服務中心,可作為台商與中國大陸政府間的投資糾紛案件處理窗口,透過兩岸行政協處機制可以協助台商解決相關的糾紛案件,並提供法律諮詢。

對於台商撤出中國的議題,全國工業總會大陸處處長黃建群認為,大型企業因規模龐大,為了避險會採取「中國+1」的「轉移產能」策略,仍不會撤離,並可能配合中國大陸的「內循環」政策,採取「就地轉型」打入供應鏈;中小型企業相對來說資源有限,既沒有轉移產能的條件,也不易完全退場撤出,多數只能就地轉型或以拖待變。

他指出,在此情況下,台商從過去左右逢源的條件不再,變得左右為難,資通訊類的企業更有條件就地轉型以供貨非美市場,但是傳統產業類型的台商則面臨較大的保護主義壓力,更可能會退場撤出。

台商

延伸閱讀

總統接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盼台灣農產品行銷全世界

影/「抖音神物」蘿蔔刀風靡全中國 專家警告:恐造成孩童暴力傾向

詮釋台灣土地與文化動人樂章 後壁古厝音樂會周六登場

明揚只做消防安全設備檢查? 專家:危險品應由消防局管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