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火車下舖掛簾年輕人遭出征 網友一面倒:誰買下舖誰做主

火車臥舖車廂裡,一名阿姨對著在下舖掛簾子的年輕人進行拍攝。(視頻截圖)
火車臥舖車廂裡,一名阿姨對著在下舖掛簾子的年輕人進行拍攝。(視頻截圖)

又見火車「下舖之爭」。一段影片近日引起關注:火車臥舖車廂裡,一名阿姨對著在下舖掛簾子的年輕人進行拍攝,並稱他們不讓70歲的老人坐下,呼籲網友「評評理」 。這事上熱搜後,網友幾乎一面倒批評這名拍攝的阿姨,稱「誰買了下舖誰做主,強坐別人的舖位就是不對」。而眾多媒體則指向中國鐵路部門,稱這是鐵路留給旅客的難題。

影音來源:YouTube

綜合媒體報導,在中國,以一般的硬臥車廂為例,有上、中、下共六個臥舖席位,但只有兩個板凳。中鋪、上鋪空間小,上下不方便,乘客很難全程蜷縮在鋪上。也就是說,除了買下舖的乘客不需要板凳,其他四位乘客得搶兩個板凳。僧多粥少,凳子不夠坐,長期以來,「下舖可以坐」也就成了彼此之間的「默契」。

在上述影片中,涉事的兩個下舖都掛上了簾子。面對拍攝阿姨的指責,簾子背後的年輕人沒有理會和搭腔。

影片在網上流傳後,絕大多數網友並不支持這名阿姨:「那是人家訂的下舖,讓你坐是人情,不讓你坐是本分」「這不是道德綁架麼,不是誰發視頻誰就有道理」「這麼理直氣壯,我還以為她買的下舖呢」。

對此,中國鐵路12306客服表示:沒有明確規定不能使用圍擋,不影響其他旅客情況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協商好。 

據悉,「使用圍擋」的意思,其實就是用簾子將舖位圍起來,拒絕他人的使用和窺探。

澎湃新聞評論稱,曾幾何時,火車下舖可以讓其他乘客坐似乎是個預設規則,大家心照不宣地認同。在前高鐵時代,長途火車耗時不短,一個車廂裡的旅客很容易產生一種共同體意識,彼此之間的互助與容忍再正常不過。

但隨著高鐵和飛機的普及,火車共同體意識大幅淡化,許多年輕人不願意再遵守這樣的規則了。他們更在乎自身權利,這當然更符合今天的社會認知。

換句話說,年輕人現在已經開始「整頓」火車車廂了,他們正在重塑一種新的公共規則和出行文化。

影片裡的老人,似乎還沒跟上這種節奏,試圖用一種道德綁架的方式來模糊權利邊界,還訴諸讓「大家評評理」的社會壓力。這種方式並不討巧,並不能說服人,反而會讓很多網友反感。

近幾年,鐵路部門順應社會需求,推出了不少特色服務,例如「靜音車廂」的普及,受到了廣泛好評。多年不變的臥舖車廂設計,是否也可以改改?讓邊界更清楚一點,讓乘客之間的爭端少一點,這應該是公共交通改善的方向。

新京報刊登評論表示,這起旅客之間的矛盾,表面看是「下舖該不該讓其他人坐」,根源是「上舖、中舖的乘客坐哪?」評論更直指,破解「二桃殺三士」難題,主動權不在旅客,而是在鐵路部門。

一般硬臥車廂,有上、中、下共六個臥舖席位,但只有兩個板凳。(新華社資料照片)
一般硬臥車廂,有上、中、下共六個臥舖席位,但只有兩個板凳。(新華社資料照片)
一般硬臥車廂,有上、中、下共六個臥舖席位,但只有兩個板凳。(新華社資料照片)
一般硬臥車廂,有上、中、下共六個臥舖席位,但只有兩個板凳。(新華社資料照片)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大陸改革醫保支付 醫院憂賠錢不收症狀複雜患者「治療費像無底洞」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醫保近幾年改革支付方式,以診斷關聯群(DRG)制定支付標準,使近來中國部分醫院拒絕診治病情複雜的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