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鈞瓷 讓藝術融入常民生活

禹州陶瓷技師任曉飛以鈞瓷高溫來超克新冠病毒意涵,可看到窯變特色。記者黃雅慧/攝影
禹州陶瓷技師任曉飛以鈞瓷高溫來超克新冠病毒意涵,可看到窯變特色。記者黃雅慧/攝影

河南許昌市禹州盛產中國五大名瓷之一的鈞瓷,當地除了有鈞官窯址博物館乘載歷史外,年輕陶瓷技師任曉飛正推廣陶藝品生活化。他表示,過去鈞窯做實用器比較少,「鈞瓷不只是藝術品,還可以被用,只有大家都接觸到了,它才能傳播得更快」。

藝術與市場關係一直是藝術家思考問題,任曉飛指出,對傳統造型,包括釉色,因為自己土生土長比較了解,他認為如果要走市場的話,需要結合現代人審美,所以會嘗試做一些像紫色、藏藍色等色調,試驗後發現市場接受度確實還可以,所以就會一直朝著這方向去做。

任曉飛在疫後陶瓷藝術展也展出新冠疫情有關的作品,他的創作思路是,「鈞瓷高溫是1300度,這個病毒它怕熱,高溫下它存活不了」所以他也以冠狀病毒鈞瓷作品來展示超克病毒的寓意。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鈞瓷技師也與台灣陶藝界有交流。任曉飛表示,疫情前曾與台灣陶藝家黃玉英老師進行交流,他認為黃玉英的作品十分細膩,特別是每片葉子的葉脈紋路都燒到非常清晰,也是做實用器比較多。

鈞瓷有兩大特色:一是鈞瓷在燒製中會出現「窯變」現象,含有銅質的釉料經窯變後會形成海棠紅、朱砂紅、雞血紅等釉色,故有「進窯一色,出窯萬彩」之說;二是鈞瓷製作工藝複雜,成品率低,一件鈞瓷從選料到燒成需經過72道工序,也顯出鈞瓷珍貴。

河南禹州市境內擁有包括鈞台鈞窯遺址、神垕鈞窯址、扒村窯遺址等三處,大陸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內有150餘處鈞窯遺址。全市鈞瓷企業200餘家,年產銷鈞瓷220多萬件(套),年產值人民幣24億元,從業人員達2.8萬人。目前該市正推鈞瓷「走進百姓、融入生活」的發展方向。

疫情 遺址 陶藝

延伸閱讀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友達《富盛印象》數位藝術版畫登場

鄭州港建設加速 拚6月出口比亞迪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大陸改革醫保支付 醫院憂賠錢不收症狀複雜患者「治療費像無底洞」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醫保近幾年改革支付方式,以診斷關聯群(DRG)制定支付標準,使近來中國部分醫院拒絕診治病情複雜的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