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4學科 躋身全球大學前10大 北大入榜數量稱霸中國

北京清華大學四學科躋身全球大學學科前10大。(新華社)
北京清華大學四學科躋身全球大學學科前10大。(新華社)

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發布第14版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國高校共有101所大學的882個項目在54個學科中入榜,較上一年的851個項目有所增加,排名第三,僅次於美國、英國。

界面新聞報導,北京大學以44個入榜數量位居中國高校之首,較上一年有所增加,其總體排名表現提高了25%。該校的現代語言學擠進全球前十名,古典文學與古代史排名第十,緊隨其後的復旦大學有43個學科入榜,比去年多七個。

清華大學有42個項目入圍,較上年增加兩個,並且以四個項目躋身全球Top10脫穎而出,這個數量高於其他任何中國高校;這四個項目分別為:藝術史、土木工程、建築與建造環境、環境科學,分別排名全球第五、第六、第八、第十。

中國科學院首次入榜,共有17個學科項目入選;四川大學表現突出,82%的入榜學科項目在排名中有所上升;哈爾濱工業大學、天津大學分別取得59%、56%的排名提升。

中國農業大學在農業與林業學領域首次進入全球前十名;上海音樂學院(SHCM)在音樂學科中獲得第十名,這也是該學科在QS排名中的首次出現。

今年的排名結果顯示,化學是中國高校最受國際認可的學科,有49個高校入榜,其中,北京大學在化學領域榮獲中國最高排名,全球排名上升五位,位列第13。

緊隨其後的是生物科學,有48個高校入榜,清華大學在該學科領先,上升了八位,全球排名第24。

材料科學成為中國高校入榜數第三多的學科,然而,清華大學在本次排名中下降了兩位,跌出了前十名。

STEM學科——包括自然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以及生命科學方面,中國高校也展現了其獨特的優勢。在計算機科學排名中,清華大學取得了顯著進步,上升四位至全球第11名。該校在物理學和天文學排名表現也很突出,排名同比上升兩位,位列全球第13。

排名全球Top 20的中國高校及學科   (取材自界面新聞)
排名全球Top 20的中國高校及學科 (取材自界面新聞)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