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港公務員缺2萬人 空缺率10.3% 警隊、食署、教局最多

香港公務員空缺已大增至近2萬人,警務處、食環署、教育局是空缺最多的前三個部門;圖為中區警署外牆張貼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巨幅宣傳品。(中新社)
香港公務員空缺已大增至近2萬人,警務處、食環署、教育局是空缺最多的前三個部門;圖為中區警署外牆張貼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巨幅宣傳品。(中新社)

香港公務員「薪高糧準福利好」,但空缺率卻居高不下。港府證實,香港公務員空缺已大增至近2萬人,空缺最多前三個部門依次是香港警務處、食環署、教育局。港府稱,已在加強招聘和吸引人才。

香港公務員編制為19萬2000人,但公務員事務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截至去年11月底,公務員空缺數目增至1萬9744人,即公務員實際人數約17萬2000人,空缺率為10.3%。空缺的意思,直白說就是有編制職位但沒有人來做。空缺率居高,令香港公務員一直抱怨工作壓力太大。

港府公務員事務局解釋,出現空缺的原因包括退休、辭職、為推行新措施及改善服務而開設新職位等。局方指,港府部門會透過招聘、晉升、或由合適的人員署任處理出缺的職位,部門亦可靈活採用現行的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措施。

針對公務員高空缺率,香港最新財政預算案已決定在新財政年度繼續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的目標。

香港新聞組/香港11日電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港府去年9月推出補充勞工優化計畫,包括放寬准許輸入26個非技術或低技術工種兩年,容許侍應生、收銀員等26個職位輸入外勞,截至上月2318人獲批,其中,以侍應最多,占643人,售貨員和初級廚師各逾400人,駕駛員接獲503人申請,未有人獲批,而裁床員則零申請。

另據明報報導,勞福局長孫玉菡昨回覆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質詢披露,截至上月底接獲3701宗申請,其中964宗共5134名輸入勞工獲批,當中2318名獲批從事過往一般不得輸入的職位類別。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部分侍應及初級廚師已抵港工作,大多就業於連鎖飲食集團,惟他認為目前獲批輸入人數未足應付業界需求。他說餐飲業於疫情前有約26萬名從業員,現時前線只剩20萬人,料最少仍需三四萬人手才能勉強提供正常服務。

截至上月底,除已獲批申請外,於補充勞工優化計畫推出後接獲的申請中,有993宗已展開或完成本地招聘,涉及申請輸入11886名勞工,勞工處預計絕大部分申請可於本季完成審批,獲批數字視乎本地招聘結果及個案申請內容。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