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不只有阮經天!5大看點揭密《周處除三害》為何在陸爆紅?

阮經天在《周處除三害》中有著爆發性的演技,令人震撼。牽猴子
阮經天在《周處除三害》中有著爆發性的演技,令人震撼。牽猴子

電影周處除三害》由香港導演黃精甫執導,阮經天、袁富華、陳以文、王淨、李李仁與謝瓊煖主演。本片在Netflix上映後不僅蟬聯數週收視冠軍,中國票房更是賣翻天,引爆現象級狂潮。

2023年10月,《周處除三害》正式在台灣上映,這部在金馬獎入圍包含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7項大獎的作品,阮經天可說是當年呼聲最高的影帝得主之一,不過這片當初叫好但沒有叫座,在台灣的票房還不到5000萬台幣,就連在香港上映後,迴響也沒有預期中熱烈,讓這部製作規模非常龐大的作品,不免感到有些可惜。

不過,自從《周處除三害》2024年3月正式在中國上映後,它隨即掀起了一股現象級狂潮,不僅徹底顛覆台灣、香港兩地的票房窘境,本片還以銳不可擋的態勢,不斷在中國票房上刷新紀錄,截至3月17日為止,《周處除三害》已經締造5億人民幣(約台幣22億元)的佳績,而且它的話題還在持續延燒。

《周處除三害》不只在中國票房表現亮眼,自從在串流平台Netflix獨家上映後,它也持續蟬連高達4週的電影觀看冠軍,令人驚豔。

陳以文在《周處除三害》中飾演尊者,〈新造的人〉也讓觀眾朗朗上口。牽猴子
陳以文在《周處除三害》中飾演尊者,〈新造的人〉也讓觀眾朗朗上口。牽猴子

《周處除三害》幾乎是用一種「倒吃甘蔗」的姿態,洗刷去年票房低迷的陰影,它所引爆的亮點也成了觀眾津津樂道的焦點,包含洗腦神曲〈新造的人〉、陳以文的尊者模樣,就連阮經天在劇中所戴的經典信物、粉紅色小豬手錶,原本也是劇組特別請人製作的,現在也被中國商人直接開模,在淘寶上大賣特賣。

究竟,為什麼這部電影在台灣、香港表現普普,但它卻能在中國掀起如此巨大的風潮?

註:本文無雷,可放心閱讀

1、台灣電影的「中國」意象

陳桂林的角色名字與周處典故,都讓中國觀眾更有共鳴。牽猴子
陳桂林的角色名字與周處典故,都讓中國觀眾更有共鳴。牽猴子

基本上,《周處除三害》能夠在中國爆紅的關鍵之一,在於電影中有濃厚的「中國」元素,包含男主角的名字「陳桂林」。陳桂林身為全台第三大通緝犯,他面對黑道殺人毫不手軟、做事心狠手辣,而他的桂林和中國地名不謀而合,這或多或少會讓中國人充滿親切感,「我有名有姓,我叫陳桂林」更是最經典的台詞。

而「周處除三害」本身就是三國時代東吳吳郡陽羨人的典故,年少的周處為非作歹的模樣成為鄉里中惡名昭彰、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後來他射殺了猛虎,又下水與蛟龍纏鬥,最後還改過自新——這都是中國人非常熟悉的故事。

試著想像,如果當初男主角的名字不叫陳桂林而叫「陳彰化」或「陳宜蘭」等台灣地名,恐怕也不會掀起熱潮了。

2、強烈的暴力美學元素卻能通過審片這關

《周處除三害》中有非常過癮的動作場面。牽猴子
《周處除三害》中有非常過癮的動作場面。牽猴子

其實,攤開《周處除三害》裡面的內容,如果是中國製作的電影,它真的很難在中國國內上映,因為電影中牽涉了暴力、黑道、仇殺、私刑、邪教等內容,這些對中國國家電影局來說,都是非常禁忌的話題,更不用說它還充滿了針砭嘲諷的意味,某種程度還充滿對體制的抗衡。

不過,如果這些都發生在台灣,那一切就合理了,對一些可能不理解台灣狀況的中國觀眾來說,這還可能真的是他們認為的台灣印象。

《周處除三害》充斥了非常精準的暴力美學,包含各種激烈的打鬥、追逐、槍戰戲碼,雖然中國上映的版本依然是修改與刪減過的,但這對很少能看到此類電影畫面的中國人來說,是十分過癮的場景。

《周處除三害》最後當然也抱回了金馬最佳動作設計獎。

3、阮經天在中國的個人魅力

由黃精甫執導、阮經天主演的「周處除三害」,自3月1日在中國大陸上映,連續十天創下單日最高票房紀錄。圖/取自電影周處除三害官方微博 陳宥菘
由黃精甫執導、阮經天主演的「周處除三害」,自3月1日在中國大陸上映,連續十天創下單日最高票房紀錄。圖/取自電影周處除三害官方微博 陳宥菘

《周處除三害》是監製李烈與阮經天是繼《艋舺》後,隔了13年再度合作,李烈自己就透露,「我之前已經有10年不理小天了!當然是為了金馬的事。我氣到不跟他說話、不跟他聯絡,完全斷絕音訊。」如今,破冰之後的兩人再度合作,幾乎是再次綻放台灣電影圈最耀眼的光芒,就連阮經天自己都說,「謝謝你把我撿回來。」

當時正在拍《軍中樂園》時期的阮經天,因為特別從金門返台參加金馬50,最後卻未參與台上大合照一事惹議,他從那時候開始漸漸在台灣沉寂,轉而往中國發展,2015年開始有非常多中國電影、戲劇作品推出,也漸漸累積他在中國的知名度。

對比過去,有許多台灣電影為了要在中國上映,有時候要搭配陸資、更要安插一兩位中國演員的狀況相比,《周處除三害》以幾乎都台灣演員、一位香港演員的陣容,在中國寫下票房奇蹟,確實不容易。

4、毫無冷場的劇情與峰迴路轉的震撼

當然,一部電影要大賣,除了各種天時地利人和之外,它核心的內容也絕對不能馬虎,而《周處除三害》就是用最毫無冷場的劇情與峰迴路轉的震撼,打入中國觀眾的心底。

《周處除三害》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它劇情是真正的扣人心弦,在高潮迭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蕩漾裡,觀眾彷彿能被拉入那洶湧的情緒中,一點一滴感受猖狂的詭譎變化。

為了這部電影,雖然有大量的動作場面和追逐、奔跑戲碼,但阮經天完全不使用任何替身,因為他覺得這樣拍出來會很假;他還為讓自己更為精實,只吃高蛋白餐、不吃澱粉、不吃甜食,在最酷熱夏天時,頂著戲服外套到處奔波,敬業程度可見一斑。

5、人性的深刻和道德良知的底線

李李仁所飾演的刑警也在觀眾心底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牽猴子
李李仁所飾演的刑警也在觀眾心底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牽猴子

《周處除三害》深刻挖掘出每個角色背後的人性,彷彿那些劇中的人物,正以一種對生存的嚮往,探究生命可能的啟發和省思。電影用最精湛的詮釋,以流暢的運鏡和剪輯,讓動作片有著截然不同的生命力,不只看得過癮,還能徹底陶醉其中。

阮經天所扮演的陳桂林,是個囂張、猖狂、瘋狂、魯莽的角色,但他充滿孝心、講義氣、為人瀟灑,也很懂做人處事的道理——他不濫殺無辜、不為非作歹,只在道上兄弟有需要的時刻,就算兩肋插刀也依然挺身而出。

陳桂林就是一個如此迷人的角色,縱使他是世俗觀念眼中的「反派」、「黑道」,但實際在他的心底,卻處處都有吸引人的特質。

這個角色當然不好演,他有自我的求生之道、自己對於道德良心的那把尺,可是遊走在犯罪邊緣的殘酷,使得他注定走上流亡的道路。

阮經天完全把這個角色的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透過大銀幕的呈現,觀眾徹底也能感受到他一直以來的執著,還有那與生俱來的人格魅力,這個角色,完全非他不可。

(本文出自2024.03.18《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周處除三害 票房 金馬獎 阮經天 電影

延伸閱讀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明道傻傻分不清楚? 網瘋傳超好笑「阮實力」九宮格驗證照

不只「周處除三害」 阮經天「狂操槍」破10億電影又1部

明道、阮經天分不清 網看「九宮格圖」全崩潰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吃的排骨便當爆紅!「豐米便當」趁勢推限時吃到飽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