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陸發改委︰雄安新區承接非首都功能 解決北京大城市病

大陸正加快雄安心區建設工作,圖為雄安城際站及國貿中心項目近期施工現場。(新華社)
大陸正加快雄安心區建設工作,圖為雄安城際站及國貿中心項目近期施工現場。(新華社)

中共中央極力推動的河北省雄安新區正進入建設加速期。大陸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郭蘭峰表示,設立雄安新區主要的初心使命是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主要目的是解決北京的「大城市病」問題。現在已進入到大規模建設和承接非首都功能並重的階段。

據中國網消息,2月27日,大陸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京津冀協同發展十年來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郭蘭峰在會上指出,北京存在「大城市病」問題,包括人口過度增長、交通擁堵、生態環境壓力比較大、住房價格居高不下、社會管理難度較大。

他表示,要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問題,就要減少非首都功能,從更大的區域範圍內化解北京的問題,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既解決問題,又帶動天津和河北發展。而在相關策略執行以來,中央區域辦會同有關方面堅持控增量、疏存量相結合,從激勵和約束兩方面加快構建疏解政策體系,分批分期推動相關功能疏解。

郭蘭峰提到,北京城市規劃曾於2004年提出,人口至2020年時控制在1,800萬,2009年已突破有關數量,但近幾年市人口基本固定在2,100多萬人,已得到有效控制;交通和細懸浮微粒PM2.5的情況均改善。

郭蘭峰強調,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實施以來,中央區域辦會同有關方面堅持控制增量、疏解存量,嚴格審批在北京落戶的一般性製造業,同時不搞「一刀切」,對符合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定位的改善性民生項目等予以保證。另一方面,推動一批區域性批發市場、一般製造業等向境外有條件地區轉移。

他指出,2014年,自策略執行以來,北京市疏解了一般製造業有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家。二是推動中央單位所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前,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這4所大學的雄安校區,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的雄安院區都已經開工建設;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中國礦產等央企雄安總部正在加速建設,中國三峽、中國船舶、中國電子總部也分別從北京遷移到武漢、上海、深圳,這也有利於大陸全國的經濟布局。

另,郭蘭峰強調,交通、生態、產業等是率先發力突破的重點領域。其中,在產業鏈上,中關村企業在津冀設立分支機搆1萬多家,北京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人民幣2,800億元。同時,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加快推進,9,900餘家醫療機構實現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郭蘭峰稱,各種顯性隱性壁壘正逐步破除,京津冀推出第一批165項資質資格互認,230多項特色便民服務實現「自助辦」,自貿試驗區51項制度創新成果向大陸全國複製推廣。

圖為大陸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郭蘭峰。(圖/取自澎湃新聞)
圖為大陸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郭蘭峰。(圖/取自澎湃新聞)

北京 細懸浮微粒

延伸閱讀

王菲、謝霆鋒罕見同框 穿深色情侶裝 甜蜜互動不藏了

陸外長王毅:反對打著人權幌子干涉別國內政

法專家:企業為中國間諜共犯 拉法葉艦資料恐洩露

國道網、高鐵網 打通京津冀動脈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