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紅打造虛假人設 牟利破千萬被判刑逾3年

「涼山曲布」與「趙靈兒」直播販賣假蜂蜜。(視頻截圖)
「涼山曲布」與「趙靈兒」直播販賣假蜂蜜。(視頻截圖)

中國網紅趙靈兒和曲布藉虛假人設編劇情拍影音,打造供應農產品變現產業鏈,牟利逾人民幣(下同)300萬(約新台幣1300萬元)被判刑逾3年。此前北京當局宣布,掃蕩消費大眾同情心的造假影片。

中國媒體成都商報紅星新聞今天報導,23歲的曲布和27歲的趙靈兒是來自涼山的青年男女,去年8月19日趙靈兒上傳影音「偶遇」,這是一段她在涼山偏遠山村邂逅彝族青年曲布,並盛情獲邀到曲家作客的短片。

兩人因此而走紅,趙靈兒還宣稱,她為了記錄鄉村生活和曲布偶然相遇,「沒有團隊,更沒有大家說的資本和大公司的包裝…」,並開始直播帶貨,主要販售核桃、蜂蜜等農特產品。

紅星新聞報導說,截至案發前,趙靈兒和曲布視訊帳號粉絲數分別達272萬及216萬,2022年9月至2023年5月,兩人開直播帶貨超過40場,「只要一分鐘,2000多斤核桃就被網友一掃而空」。

不過今年5月,涼山公安機關接獲涼山州市場監管局通報,發現曲布、趙靈兒在直播帶貨過程中造假宣傳,涉案金額龐大,公安獲報後,隨即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

經查發現,嫌犯張某成立成都小虞助農傳媒有限公司,並於去年7月深入涼山,物色個體工商戶趙某(趙靈兒)、青年阿日某某(曲布)等當地「網紅苗子」開始精心調教。

他們專挑當地無人居住的生產用房、破壁殘垣作直播背景並藉口「助農」、「優質原生態」,卻從成都、南京等食品公司低價購入蜂蜜、核桃等,把假冒的大涼山農特產品行銷至中國20餘省,銷售額破千萬元。

短短數月,總計張某非法牟利超過300萬元,趙靈兒、曲布獲取的非法收入均逾70萬元,張嫌等人今年7月因涉嫌假冒註冊商標罪、虛假廣告罪而被捕。

全案經涼山州昭覺縣人民法院12月28日一審宣判,張某被判有期徒刑3年2個月,裁罰25萬元;網紅主播趙某(趙靈兒)、阿日某某(曲布)等,分別被判8個月至10個月的有期徒刑,並處2萬至10萬元的罰金。

涼山網紅案宣判前,中共中央網信辦本月12日公告,展開「清朗.整治短視頻(短影片)訊息內容導向不良問題」專案行動,致力於整頓「擺拍製作虛假短影片,意圖消費大眾同情心」等。

紅星新聞另指出,今年以來,涼山整治「自媒體」亂象,已處置違規帳號346個,永久關閉「擺拍賣慘」的「雲南波波」、「山村老人」等帳號82個。

同時永久關閉「虛假助農」的「趙靈兒」、「曲布」、「涼山孟陽」等帳號15個,其中5個帳號粉絲數破200萬。

涼山 直播 網紅

延伸閱讀

「曾墜機又喪妻」故事造假? 經查非飛行員 外送員女兒證實「我媽沒過世」

誰受得了?兩千萬女網紅上空 只用花瓣遮住胸前兩點!

影/網紅拍片以「彩繪運動裝」上健身房 遭嗆:沒穿衣服別進來

博恩揭墜機中校外送員感傷人生 空軍:20年來未有相符人士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