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如一日!89歲院士葛昌純 大雪天騎三輪車去實驗室

漫天風雪中,89歲高齡的葛昌純院士騎著三輪車前往實驗室,這一幕令不少網友動容。(取材自人民日報)
漫天風雪中,89歲高齡的葛昌純院士騎著三輪車前往實驗室,這一幕令不少網友動容。(取材自人民日報)

北京降雪後,在北京科技大學的校園內,有網友拍到感人一幕,只見茫茫白雪中,一名老人吃力地蹬著三輪車緩緩地前進;這名老人是89歲的中國科學院院士葛昌純,這天早晨,他正騎車前往實驗室,而騎著三輪車去實驗室,是葛老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

人民日報報導,葛昌純是著名核材料、粉末冶金以及先進陶瓷專家,也是「核工業功勳」人物,曾為「兩彈一星」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高齡89歲的他,至今依然活躍在核材料等新能源材料研究領域,被同行稱為科技界的「拚命三郎」。

報導指出,葛昌純1985年進入北京科技大學研究和教學,晉升為教授、博士生導師;1990年在北科大創辦中國第一個特種陶瓷粉末冶金研究室,開拓了中國的粉末冶金和先進陶瓷事業;2001年,被評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20年,被授予「核工業功勳獎章」和「核工業功勳人物」榮譽證書。

很多網友被葛老的風範打動,還有網友提醒:「葛爺爺,雪天騎車注意安全。」

九派新聞報導,北京科技大學說,葛教授平時為人低調,在科研方面始終堅持不懈,他的這種堅持是常態,這次是偶然被拍下。

報導說,1950年代,為打破西方大國核壟斷,中國開始研發核武器。鈾-235是核工業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制造原子彈、氫彈需要90%以上濃度的鈾-235,分離膜是以氣體擴散法濃縮鈾-235的核心元件。制造分離膜這項尖端技術過去只掌握在蘇聯、美國、英國手中。1960年,年僅26歲的葛昌純臨危受命,成為研制乙種分離膜任務的負責人。

為看懂發達國家的專利文獻,他自學日文、德文、法文,經常一手拿著字典,一邊看著資料,夜以繼日地奮戰,1964年,中國第一種分離膜——乙種分離膜終研制成功,這對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研製成功起到關鍵作用,也讓葛昌純深深認識到核心技術必須靠自主創新。

葛昌純。(取材自人民日報)
葛昌純。(取材自人民日報)

延伸閱讀

擁抱泥土的藝術之旅 陶藝家黃玉英陶瓷個展

房市持續低迷…北京、上海再鬆綁 首購頭期款最低降至3成

周海媚生前膝下無子女無配偶 上億遺產繼承者曝光

將現零下18度低溫!北京掀風雪釀運輸中斷 宣布停課彈性上下班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