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內捲後躺平 中國年輕人隨遇而安

「沒有壓力,就沒有壓力,你自己不捲就不捲了,擺爛就完事了」,一名中國「95後」青年告訴記者他隨遇而安的心態。經濟放緩之下,當前中國年輕人沒有前幾代人的狼性,外界稱他們「躺平」了。

中國今年的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從1到6月以來節節攀升,17.3%、18.1%、19.6%、20.4%、20.8%、21.3%,數字屢創2018年有統計數據以來新高。

政府的對策很多,要校方高層走訪企業尋找工作機會,結果在體制的扭曲下,學生被強迫簽訂虛假就業合約,衍生出「紙上就業」。畢業生被告誡對於就業不要「挑三揀四」,最後是官方宣答為了統計工作的「健全優化」,停止發布青年失業率的數據。

官方蓋牌,掩飾不了整體社會風向的改變。疫情與清零政策,讓原本「內捲」(過度競爭)的年輕人在出社會後選擇了「躺平」,揭示在大環境之下的挫敗感。

1996年出生於河北的陳先生是任職於北京一家半導體公司的工程師。他雖然已有北京戶口,可以買房落戶北京,但覺得沒必要。

陳先生告訴中央社,「不買就沒有買房的壓力,女友也覺得不用買」,就算官方推出「認房不認貸」的刺激房地產市場政策,但是房價還是很貴。

陳先生也意識到現在工作難尋,公司裡坐在他旁邊的實習生,從國外名校畢業,在外投了60、70份簡歷未有下落,今年畢業的家人與朋友也未能找到工作。

另一名「00後」(2000年到2009年出生者)就讀中醫系的吳姓女大學生解釋了「啃老」。她認為,如果只是躺在家裡只是虛假的啃老,但如果是出去工作還跟爸媽拿錢買房才是真實的啃老。

這名女大生來自成都,在北京習醫,但是對她而言,未來是否循規當中醫師仍是未定數,她接了一些合作拍照的案子,在社群媒體小紅書上有破萬的追蹤者。她告訴記者:「有時感覺我做自媒體工資都比醫生工資高,所以覺得沒必要去當醫生。」

她自嘲自己是「新一代的中國廢柴」,因為是獨生子女,爸媽沒有給她壓力,且比起北京,成都的物價更為低廉,她未來也不一定會留在北京發展。

她的另一名同伴則說,「不結婚、不生小孩、不買車、不買房,什麼壓力都沒有」,因為開心最重要。

來自廣東的「95後」張先生任職於金融業。他告訴中央社,有聽聞近期找工作較為困難,比如大學生延緩畢業就讀碩博士,也有朋友說要去考公務員等。

他表示,跟早些時候相比,現在選擇較少,現在是要降本增效,不能不幹就不幹,社會也很「捲」。

內捲後躺平,與10年前外界看到的「狼性」的中國樣貌大不同。「過一天算一天」,上述接受採訪的陳先生在受訪尾聲悠悠地說著。

北京 啃老

延伸閱讀

秘魯首都電力、港口全在北京控制下?中國媒體酸:美英又炒作了

失業青年多… 「財神殿裡長跪不起」 躺平歌惹共鳴

女12年未特休被迫離職 求償敗訴 網怒:勞動法保護誰?

陸黃金周人多機票價卻狂跌 上海飛成都只要800元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