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倫敦塗鴉牆風波策劃者:中國到處都是 不需要回去重現

中國留學生王漢錚月初率眾在倫敦紅磚巷塗鴉中共政治口號引發軒然大波後,他接受英媒專訪表示,不需要在中國做這個標語塗鴉,因為到處都是;若中共實現了這些政治口號,也不用貼得滿大街。

倫敦紅磚巷(Brick Lane)長約40公尺的牆面,5日被一群「學習藝術」的中國留學生,以白底紅字油漆覆蓋其他街頭創作,換上符合中共「黨國美學」風格的塗鴉。

這個被嘲諷彷彿「一秒回到中國」的塗鴉由24個紅字組成,呈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12個準則,分別是「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誠信、友善」。

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塗鴉行動的策劃和主創王漢錚並於25日報導說,這位今年28歲、網名「一鵲」的中國青年剛從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畢業,主修當代藝術實踐(Contemporary Art Practice)。

王漢錚自詡愛國也了解中國存在的問題。對於率眾的集體創作引發激烈論戰,這位中國留學生說,很多人覺得他若非小粉紅不然就是高級黑,自己的藝術被政治劫持,但沒辦法,因為「現在有太多藝術是純粹服務於政治的」。

王漢錚表示,約莫20人響應他那晚在紅磚巷的行動,事先策劃了一個月,覆蓋前曾事先徵詢其他藝術家的意見,「他們都不介意,因塗鴉的精神就是不斷被更新和覆蓋」。

儘管如此,這項「創作」在藝術圈引起不滿聲浪,抨擊這些中國大學生覆蓋向已逝藝術家致敬的作品,更粗暴地大面積覆蓋他人創作,觸犯塗鴉藝術禁忌。

成員包括在英留學生的中國異議團體China Deviants指出,他們試圖復原紀念已逝藝術家法蘭克(MyartisFrank)的塗鴉藝術創作。

王漢錚說,選擇白底紅字是源自於往昔成長的記憶,而作品的美不美則是基於社會與環境,特別是在紅磚巷裡如此自由、垃圾非常多;還有非常多的吸毒、大麻與偷盜,突入白底紅字的圖示,可說是非常強烈的碰撞。

他宣稱,這是兩種不同極端進行的一次對抗,就美學而論,非常壯美、荒誕、很激動的美,同時「藉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口號的創作,一方面標榜反殖民同時也測試西方的民主自由。」

但王漢錚不認為需要在中國做這個標語塗鴉,「(這個塗鴉)出現在中國?中國現在確實到處都是。」

王漢錚並稱,這24個字是一種美好的祝福,包括法治、公平等,都是非常好的詞,「如果中國實現了這12個詞,就不用貼得滿大街都是」,「但它成為一種美好的祝願,對不對?」

他還說,怎麼樣才算是絕對的平等和自由,無法探測,這是不可知的概念,但這種祝願一定是好的,因為「我們不會說在牆上貼上我們要不自由,我們要不平等」。

BBC訪問倫敦市民如何評價王漢錚的創作,有人氣憤表示,這哪是藝術,這是建立編造的社會主義價值,居然有人會在這裡做這種事。也有人不以為然說,可以作畫,但是不要一次占據一大面牆,這樣有點自私。

王漢錚則說:「對政治反思並不代表我是政治立場,這是完全兩件事情。」

至於創作動機是否出自於中國政府授意,他辯解:「如果是中國政府怎麼會寫在紅磚巷?怎麼會邀請大家二創呢?」

王漢錚說,所以這個作品必須在紅磚巷才能成立,才能被稱之為藝術,在這個地方也不是政治宣傳,要說政治宣傳,可能紅磚巷曾經的塗鴉是西方的政治宣傳,「我們反而覆蓋了西方的政治宣傳」。

王漢錚坦言遭到網路霸凌和人肉搜索,被問是否感到後悔,他說:「我覺得我需要承擔這個後果,因為它(網路霸凌)毋庸置疑成為作品的一部份,也成為使作品能夠反應更多問題的一種狀態。」

紅磚巷位於倫敦市塔村區(Tower Hamlets),區政府發言人告訴中央社,區政府致力預防和去除「違法」及「不受歡迎」(unwanted)的塗鴉,並常態性清除和覆蓋位於公共街道和牆面的五顏六色。

而「一鵲」近日於社群媒體發文,證實他與團隊收到一張800英鎊(約新台幣3萬2000元)的罰單。

倫敦 留學生 網路霸凌

延伸閱讀

塗鴉客潛高捷機廠噴漆2列車 警鎖定3人懷疑是group

又有塗鴉怪客!凌晨潛入機廠噴漆2列車 高捷氣炸報警最重罰百萬

高雄捷運2輛列車遭惡意塗鴉 將依法求償

繼最美自強號之後…中捷車廂遭塗鴉 警鎖2嫌追緝中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