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香江風情/香港千樓 「高空炸彈」

香港人稠地窄,商業樓宇和住宅樓宇都建得高、擠得密。 (中通社)
香港人稠地窄,商業樓宇和住宅樓宇都建得高、擠得密。 (中通社)

新北板橋窗型冷氣機掉落砸死廿一歲女大學生,在香港再引「社區炸彈」之議,是因為近來香港同樣接連發生空中墜物傷人事件,不過掉下來的不是冷氣機,而是香港人稱的「石屎」即水泥塊。這些事件暴露出,香港有四千八百座舊樓殘樓未按港府要求驗樓,被稱為可能空中墜物傷人的「社區炸彈」。

眾所周知香港人稠地窄,商業樓宇和住宅樓宇都建得高、擠得密,但多年來香港人活得還算安全,這有地利人和之便,地利說的是香港地質結構好,為花崗石岩層,沒有地震之危,只要有高超的地基技術和建造技術,再加上英國人留下了一套樓宇安全檢驗管控的制度,樓宇安全無虞,相對來說空中墜物傷人之類的事也少聞。

近來香港確實接連發生空中墜物事件,其中主要是建築物的水泥等剝落,本周港島筲箕灣道麗灣大廈發生「天降石屎」事件,還導致途人受傷。區議員梁熙稱,香港舊樓跌石屎是「社區炸彈」,應盡快清除,建議港府成立專責小組,盡快推動驗樓。

驗樓即港府對相應年分的舊樓,發出強制驗樓命令,由註冊檢驗人員來檢驗,發現問題交港府發出命令開展至完成修葺工程,符合要求就放手,不按命令驗樓可能會被檢控,檢控後不補過甚至告到法庭,那就麻煩了。

但今天香港大變,不知是港府辦事風格大變,還是刁民大增,很多強制驗樓命令成了耳旁之風。按港府屋宇署的最新說法,目前有逾四千八百幢舊樓未有遵辦強制驗樓命令,其中已經到期而仍未遵辦的有二千七百幢樓宇。

香港的舊樓殘樓,本來是香港景觀之一。人稱「怪獸大厦」,曾在電影「變形金剛四」內作為場景的鰂魚涌海山樓,就是著名的「戰後樓」,即第二次大戰後建起的高密度的居民樓,那樓由五座唐樓二千多個單位連成一體,最多可住上一萬四千人,幾近外國一個小城。這個近年的「打卡勝地」,也正成高危的空中墜物之地。

香港九龍有個深水埗區,擁有全港最集中的舊樓殘樓,其中居然還有「戰前樓」,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建的樓。區內最少有八百二十幢樓齡達五十年的舊樓,而「戰前樓」則有二十四幢,最早在一九二○年代興建。現在深水埗區因號稱比大陸還便宜的電腦及配件,榴槤等水果也賣得便宜,成了新興觀光勝地,但同樣是空中墜物的高危之地。

建築 香港

延伸閱讀

港警通緝8港人 分析:旨在震攝能否拘捕非重點

Mirror姜濤確定9月來台 「天堂城市」合體宋芸樺

香港首宗辱國歌定罪 攝影師判囚3個月

港府申請禁播反送中歌曲 法庭今審理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