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擴權 北京擬修法規範國務院堅持中共領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新華社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新華社

中國全國人大擬修法規範國務院堅持中共領導,分析指出,這是繼取消總理記者會之後,再由法律降低中國國務院位階,更擴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個人權力。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人大預計11日閉幕,當天將通過審議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草案第3條新增國務院「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5日指出,這次修法的首要政治要求,就是「明確國務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等。中國現行的國務院組織法於1982年施行,這次修法時隔42年。

政大國關中心6日舉辦研討會,國關中心副主任王信賢會中指出,草案第一條界定國務院性質、地位和工作的指導思想,意在徹底避免2013至2016年間中共權力核心所在的中南海傳出「南院、北院之爭」。

當時已故前總理李克強所領導的國務院跟黨中央意見相左,王信賢說,經明確區分,黨負責決策、政府負責執行,所以從政府工作報告、修法和沒有總理記者會可知,國務院的性質、地位在黨中央之下越來越清楚。

同場與會的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說,過去中國總理出國都是搭專機,但最近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出訪卻降格搭包機。

他說,就連在國內,以前總書記到各地視察,總理不用陪同,但近來卻也常看到李強隨行在側,都可看出總書記跟總理的上下隸屬關係明確。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則指出,過去10年中共政治發展輪廓核心的大方向就是權力集中,不僅國家強化對社會和市場的控制,中共的權力更加擴大,最後集中在個別領導人,也就是總書記習近平一個人身上。

他說:「(草案)修改後的第一章的總則提到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體統一領導,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佈署,所以這時候我們已經可以看得出來國務院的自主性更容易淡化。」

報導說,依照慣例,國務院組織法修法幾乎毫無疑問將於11日全國人大會議閉幕當天高票通過。

對於此後的中國政治,在香港的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林和立受訪說,短期內,在習近平「黨高於一切」的政治正確之下,中國想要取得經濟跟金融方面進步的可能性不大。

他說,往長遠看,因習近平的內在循環政策幾乎是恢復到毛澤東主政時期的閉關自守,很難再有長期經濟發展,更遑論要超越美國。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也說,過去李克強的工作報告中不諱言中國所遇到的問題,包括中國是個發展中大國,現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房地產風險隱患及民眾對政府工作仍有意見跟建議等。

報導指出,如今中國遇到的這些問題正在加劇,李強的工作報告卻不再提及,卻說要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集體產權、集體林權、農墾、供銷社等改革。

董立文說,雖然這些內容沒有受到輿論太多關注,但在他聽來,真地有點像農村集體化,要帶領中國走向「共產主義高級階段」。

修法 國務院

延伸閱讀

又是一套新理論!習近平要推「新質生產力」 學者:大陸地方官員會非常頭疼

女性遭排擠出大陸政治圈 習近平籲廣大婦女發揮「半邊天」作用是什麼?

李強提發行長期特別國債 華爾街日報指非大陸首次發行:大部分為地方紓困

釋出軍事訊號?習近平出席解放軍人大會議 喊做好「海上軍事鬥爭準備」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