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竟然發生在日本!台人北海道吃活體帝王蟹遭掉包 「1舉動」讓老闆啞口無言終認錯

嘉大田間實作講習 以蟲尅蟲提高綠豆、薏仁生機

嘉大農場管理學程主任侯金日副教授田間講習有機薏仁與綠豆栽培管理技術。圖/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農場管理學程主任侯金日副教授田間講習有機薏仁與綠豆栽培管理技術。圖/嘉義大學提供

嘉義大學有機雜糧研究團隊農藝學系副教授侯金日與生物資源系副教授黃啟鐘,上午至雲林縣口湖鄉源鄉自然生態農園,舉辦有機薏仁與綠豆田間示範栽培講習觀摩會,帶領農業人員、學員等近百人實地走入農田傳授「以蟲尅蟲」等栽種經驗,提高薏仁與綠豆有機種植面積。

農糧署委託嘉大教師進行「有機作物栽培、產品加工及資材、種子研究開發與商品化利用」技術研究,歷經3年以田間觀摩講習方式呈現研究結果。計畫主持人農場管理學程主任侯金日講授有機薏仁與綠豆栽培管理技術;副教授黃啟鐘講授2種有機作物病蟲害管理,接著進行田間實地解說。

2種有機作物田間敷蓋稻草、花生殼粉與稻殼可有效抑制雜草,保持土壤濕度,提高有機薏仁與綠豆產量。春作中期溫度漸高,作物生長快速,若提供有益天敵棲息環境,「以蟲克蟲」的方式,也能減少病蟲害。

有關「以蟲尅蟲」副教授黃啟鐘表示,性費洛蒙是一種誘引劑,利用雌蟲散發的氣味誘引雄蟲撲殺,田間雄蟲變少,雌蟲無法交尾,自然能達到防蟲的目的,因此薏仁與綠豆田使用斜紋夜盜蛾性費洛蒙誘殺器可降低斜紋夜蛾發生密度;黃色黏紙對葉禪、粉蝨及薊馬等具有吸引力,施用蘇力菌、苦楝油及窄域油,可有效控制鱗翅目害蟲,上述2者皆可減少害蟲危害。

侯金日表示,此次試驗的薏仁品種為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之台中1~5號,有機栽培適合於春、秋兩作,種子產量春作較秋作為高,薏仁耐水性高,種子充實中後期之梅雨季節對產量影響不大。有機綠豆種植品種為台南5號,2月種植,5月中以後採收,因開花成熟期不一致,有2~4次人工採收機會。

此次田間示範觀摩,適逢結實甚佳的有機綠豆已達第一次採收期,活動尾聲特別開放部分區域給參加者採收,分享有機栽培豐收之喜。透過專家學者的解說,有助提升農民對薏仁與綠豆有機栽培的意願,拓展種植面積。

來自各地區農業人員近100人參與講習會。圖/嘉義大學提供
來自各地區農業人員近100人參與講習會。圖/嘉義大學提供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長黃俊欽鼓勵大家種植本土有機雜糧作物。圖/嘉義大學提供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長黃俊欽鼓勵大家種植本土有機雜糧作物。圖/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有機雜糧研究團隊舉辦有機薏仁與綠豆田間示範栽培講習觀摩會與會者合影。圖/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有機雜糧研究團隊舉辦有機薏仁與綠豆田間示範栽培講習觀摩會與會者合影。圖/嘉義大學提供

嘉義 自然生態 農民 農糧署

延伸閱讀

嘉大校園徵才 50家企業提供1600職缺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