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綠營批桃市府反應寶林案慢拍 張善政:第一時間就追查

衛生局持續追查餐飲業有無賣粿條食材和環境衛生。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持續追查餐飲業有無賣粿條食材和環境衛生。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天在議會定期會施政報告談到蘇丹紅、寶林茶室消費者中毒疑案,強調面對日益增加的食安問題,桃園市府會持續嚴格把關,守護市民健康。不過民進黨議員楊家俍、王珮毓等人質詢時,質疑寶林案台北市慢半拍,桃園市的稽查工作也跟著慢拍。

國民黨籍議員錢龍要求市府評估是否要求學校營養午餐,預防性停用粿條類食材,教育育局長劉仲成只表示會注意,並沒做出承諾。

張善政答詢時強調,看到台北市發生寶林茶室中毒疑案新聞時,他就在市府局處主管的群組平台要求衛生局了解,並和台北市連絡了解情況;衛生局長劉宜亷說明,27日接到疾管署通報,桃園也有一名男子在寶林消費疑中毒在台北住院前,稽查食品工作一直在進行,27日晚就擴大追查,也請市政顧問林口長庚醫院毒物專家醫師顏宗海說明,如何預防類似寶林茶室中毒案與宣傳。

衛生局表示,28日再依據新北市的通報,掌握桃園14家與寶林使用同一家供應商的粿條,並要求預防性下架;還通知207家小吃餐廳注意是否使用相關的食材,並盡速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對策。

不過民進黨籍議員楊家俍指出,寶林茶室19日就傳出客人疑消費後中毒,台北市24日才接到通報,一開始還以中毒人數未達法定人數未禁止業者停業,做為消極。桃園市府應該要與基北北桃、衛福部加強通報流程,不要動作慢半拍。

議員張肇良說,市府應維護桃園食安,把關食材銷售,補足稽查量能不足,也要公布食安稽查SOP做法;議員李宗豪表示,因食材環境保存不當容易孳生米酵菌酸,市府應成立專案小組短期內擴大稽查,加強稽查餐廳保險加強稽查有無過期。議員陳治文提醒,市府召開食安專家會議結論應讓民眾知道。

議員楊朝偉指出,衛生局今年的整體預算中食品管理與檢驗工作的預算僅占1.88%,而衛生局預算只占市府2.2%,代表桃園市的食安預算只占0.04%,這讓人訝異,現在全國人民都非常在意食安問題,桃園市的食安稽查預算卻只占全市預算0.04%,分配不合理,有必要增加食品安全稽查預算,否則食品檢驗工作全落在衛生局食品管理檢驗科身上,一個業務科的人力和預算都有限,要承擔全市230多萬人的食品安全檢查工作實在不太可能,應該比照台中市成立食品藥物管理處,或至少比照台北市設立跨局處的食安官為市民的食品安全進行把關。

張善政在施政報告還說明,最近工業色素蘇丹紅衍生出一連串食安問題,市府在中央宣布前,就領先六都緊急實施學校營養午餐的預防性措施,3個月內暫停使用辣椒粉、胡椒粉等辛香料,同時第一時間也將各社福及醫療機構、長照及日照中心等納為禁用單位。寶林茶室中毒疑案,市府也採取積措施,包括稽查、通報與召開專家會議防堵。

民進黨籍議員楊家俍認為桃市府反應寶林茶室這毒疑案慢拍。圖/桃園市議會質詢畫面
民進黨籍議員楊家俍認為桃市府反應寶林茶室這毒疑案慢拍。圖/桃園市議會質詢畫面
市議員錢龍要求評估營養午餐是否預防性禁用粿條類食材。圖/桃園市議會質詢畫面
市議員錢龍要求評估營養午餐是否預防性禁用粿條類食材。圖/桃園市議會質詢畫面

寶林茶室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周日將迎比賽!張善政與球員祈福 樂天球場優化今報竣

桃園22歲警中彈仍連開12槍還擊 張善政為他爭取破格升遷

【即時短評】林智堅、鄭文燦「打不了的棒球場」高虹安、張善政能接棒?

鄭文燦視察桃園兒美館前 張善政搶話語權爭取中央補助加碼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