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捲食安疑雲1死 北市衛生局稽查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3月24日接獲新北衛生局通報,當天下午即到寶林茶室稽查,並發現餐飲從業人員未提交體檢報告、餐具不潔等缺失,限期3月27日前改善。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3月24日接獲新北衛生局通報,當天下午即到寶林茶室稽查,並發現餐飲從業人員未提交體檢報告、餐具不潔等缺失,限期3月27日前改善。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信義區的遠東百貨信義A13「寶林茶室」疑似捲入食安疑雲,新北2位民眾3月22日前往用餐後,身體出現嘔吐、腹痛等不適就醫後,1人不治。台北市衛生局今表示,24日接獲新北衛生局通報後稽查該店,採集廚工、砧板等相關檢體,醫院端另採檢死者糞便,結果最快2周出爐,屆時如檢出相同病原菌,即視為一起食物中毒確立案件。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3月24日中午接獲新北市衛生局通報,有2位民眾3月22日中午前往寶林茶室用餐,食用素食炒粿條、香蘭葉飲料後,當天晚間8點、10點陸續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

林冠蓁指出,其中一人3月23日至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就醫後,轉院至台北馬偕醫院就醫不治,另一人24日至診所就醫,症狀輕微,就醫後返家,澄清非外傳病危。

她說,2位民眾用餐為3月22日,北市衛生局24日接獲通報後,下午立即派員稽查寶林茶室時,已無當天食餘,因此採集廚工手部檢體、刀具與砧板等環境檢體,並送回實驗室檢驗,採檢結果約1至2周出爐。

林冠蓁也指出,死者3月23日至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就醫,院方採集死者糞便,會送疾管署檢驗,結果最快2周出爐,屆時如檢出相同病原菌,即視為一起食品中毒確立案件。

林冠蓁表示,衛生局當天稽查店內環境,發現餐飲從業人員沒有健康檢查報告、餐具不潔等缺失,已限期3月27日前改善,逾期未改善,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法處6萬至2億元罰鍰。

她特別說明,會引起食物中毒的死亡案件非常罕見,過去發生過食物中毒死亡原因,最常見的是河豚毒,其屬於神經毒素,30分鐘至8小時就會致死,還有同樣是神經毒的麻痺性貝毒。另有常見於歐美地區的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以及出現在蛋類製品或受汙染肉品的沙門氏菌。

林冠蓁提及,寶林茶室為素食餐廳,2位民眾所食用素食炒粿條的食材為高麗菜、鴻禧菇等,以及香蘭葉飲料,均與可能引起死亡的食材關聯性低,是否為一起食物中毒案件,仍待檢驗結果出爐。該餐廳3月20日到22日點餐相同素食炒粿條有25人,目前沒有接獲相關通報。

據了解,這起食物中毒的當事人之一在信義區某知名金融機構外商上班,辦公室就在信義遠百附近,疑似因食物中毒而過世,在金融圈引起極大震撼。

北市衛生局已在調查本案,由於事發地點在遠百信義A13的「大食代」美食廣場,記者致電「大食代」窗口,目前尚未得到回覆。

北市信義區的遠東百貨信義A13「寶林茶室」疑似捲入食安疑雲。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信義區的遠東百貨信義A13「寶林茶室」疑似捲入食安疑雲。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 寶林茶室 衛生局 食安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歐洲食安風暴:沉默的官僚與「毒雞蛋危機」

蔣萬安解約專案費率 陳智菡批圍魏救趙 北市回擊:說謊不打草稿

欣陸售北市飯店 底價41億

北市警監視器柯文哲全換200萬畫素2M夠?游淑慧:科幻場景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