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解毒劑!河豚神經毒素「比氰化鈉毒千倍」 食藥署:加熱也無法破壞

南投線仁愛鄉有名44歲民眾,自行烹煮河豚並與8名親友分食,不過8人今天上午陸續出現嘴巴、手腳麻痺無力等症狀,洪男則被發現倒地失去意識,警消到場確認已死亡,已報請檢警相驗。食藥署指出,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強度約為氰化鈉的1千倍以上,河豚毒無解毒劑,因此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對於嘔吐嚴重的患者,補足夠的體液及電解質。

據了解,洪男在仁愛清境地區開小吃店,日前收到友人贈送河豚,昨晚下廚自行料理煮成河豚火鍋、生魚片等,並邀請8名在地居民及親友共享,未料今天上午陸續出現嘴巴、手腳麻痺無力等症狀,洪男則被發現倒臥在住處、明顯失去意識,警消到場確認已死亡,已報請檢警相驗。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2020年宜蘭縣曾發生,民眾食用某餐廳提供的餐點後,出現嘔吐、四肢麻痺的症狀,經調查食餘檢體為河豚毒陽性,推測是因為業者未妥善選擇進貨食材,或食材處理不慎,而導致食品中毒事件發生。

食藥署表示,河豚分布於溫帶、亞熱帶和熱帶海域。在台灣近海有30多種,本身肉味道鮮美,其毒素為河豚毒素,因種類、地域及季節不同而有毒性強弱之分,其中卵巢、肝臟含有劇毒,腸、皮膚含有強毒,也有肉中含毒者。

針對河豚毒素,食藥署指出,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強度與痲痺性貝毒相當,約為氰化鈉的1000倍以上,且具耐熱性,加熱並無法將毒素破壞,中毒症狀多於食後3小時內產生,通常在10到45分鐘發生。

河豚毒素中毒症狀,主要以影響神經系統為主,常見症狀為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 痛、眩暈、嘔吐;嚴重時則可能導致複視、無法發聲、瞳孔擴大、眼肌無力、抽搐、血壓下降繼而肌肉鬆弛、橫膈膜運動停止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亡,死亡率約為61%。

食藥署指出,河豚中毒無解毒劑,因此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對於嘔吐嚴重的患者,補充足夠的體液及電解質,如未產生呼吸衰竭,應不會造成死亡,但如患者已產生明顯的肌肉無力現象,則應隨時準備放置氣管插管,並以人工呼吸器幫助呼吸。

食藥署表示,加工業者缺乏對魚種的辨識能力,誤把台灣產河豚製成香魚片,屢次造成食物中毒事件,提醒民眾避免食用來路不明,或自己不認識的水產品及加工水產品,如魚鬆、 香魚片等,也應避免食用毒性較大的內臟部位;如果在食用水產品後產生中毒症狀,應先催吐將胃內容物排出,並 儘速就醫,以免因中毒嚴重,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亡。

南投仁愛傳出吃河豚中毒事件,洪男將河豚料理成河豚火鍋、生魚片等與親友分享,釀1死8傷。圖/民眾提供
南投仁愛傳出吃河豚中毒事件,洪男將河豚料理成河豚火鍋、生魚片等與親友分享,釀1死8傷。圖/民眾提供

河豚 食物中毒 食藥署

延伸閱讀

南投小吃店老闆煮河豚吃出人命 日本料理師傅:有專業證照才能處理

南投河豚中毒釀1死8傷 毒物醫曝中毒5大症狀、兩部位禁吃

南投河豚中毒釀1死8傷 醫籲誤食1招急救「這些動植物也應注意」

南投小吃店老闆開心料理河豚請親友 眾人嘴麻手麻釀1死8傷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