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二特區「本東倉庫」大火損失696萬 藝術家無責免賠原因曝光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兩年前發生一場嚴重大火,將偌大倉庫燒成廢墟,經保險公司清點損失,粗估696萬元,因該「本東倉庫」是插畫家李瑾倫承租創立,保險公司認定李女未善盡檢修義務,致使冷藏設備因電氣因素引燃大火,提告賠償109餘萬,不過,法官認為,李女已聘雇水電工維護設施,難以歸因為李女失職,判她免賠。

據了解,本東倉庫以「大雜貨店」為特色,內部販售李瑾倫著作與自創品牌商品,還有許多獨特的創意小物、飲品餐;經火調人員鑑定後,確認起火點就在為1樓吧檯區西北側「平台式冷藏櫃」附近,起火原因研判以電氣引燃可能性較大。

2021年3月9日凌晨1點,本東倉庫商發生大火,內部因多為文創紀念品,且外觀為木頭磚造建築,熊熊大火將整棟建築物燒得精光,成了廢墟,直至3時許才完全撲滅,所幸現場無人受困,燃燒面積近1200平方公尺。

保險公司依保險契約賠付109萬餘元給高市文化局等單位後,轉向承租倉庫使用的李女求償這筆費用;但高雄地院審理時,李女直喊冤,因她水電聘專人維護外,失火的冷藏櫃還是當時新購置的設備。

高市消防局火災鑑定人員指出,「電線短路」可能是因機體本身的問題,會造成電線熔斷主要是短路,不能排除是該冷藏櫃商品本身問題,而李女所聘雇的許姓水電工則說,自己全職照管本東倉庫電器用品,每天施測電器電流、電壓是日常,店內也不允許有多孔插座。

高雄地方法院民事庭法官綜合事證,認為保險公司未能舉證李女對這場火災發生有何過失不法侵害,難認應負損害賠償責任,並認定這場大火的責任與李女無關,判免賠。

駁二藝術特區本東倉庫,因為一把無名火,木構造建物付之一炬。記者張議晨/攝影
駁二藝術特區本東倉庫,因為一把無名火,木構造建物付之一炬。記者張議晨/攝影

建築 火災 駁二 高雄市

延伸閱讀

紐約蘇富比大藏家專場 將拍畢卡索《戴手表的女人》

亞洲第一!台灣兩廳院與亞維儂藝術節總監合作「藝術家培育計畫」

門診實支實付理賠採批註!保險公司全反對 健保署回應了

白嘉莉藝術展11月2日至12日 在新光三越信義A9展出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