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即時短評】仁武虐嬰案網路輿論大翻車 忘了媽媽嘴教訓?

高雄蔡姓女嬰前年10月13日送托給蔡姓保母照顧,隔天就摔倒身亡,女嬰生父質疑愛女受虐,不僅透過網紅發聲,還連開記者會,真相未明前,網友輿論一面倒,蔡女宛如十惡不赦之徒,遭網友霸凌,結果案發近2年,案情大逆轉,直指死因疑與生父有關,輿論翻車,宛如10年前「媽媽嘴命案」翻版。

仁武虐嬰案經網紅傳播,加上媒體、民代等推波助瀾,生父頻頻在臉書發文緬懷愛女,刺青、傷心表情感動網友,也點起網路怒火,這把澆不熄的烈火,燒到遍地全開,全台網友聚集保母家前,伸張口中的「正義」,警方一度鳴槍才制止失控群眾。

仁武虐嬰案經檢方鴨子划水調查,不畏輿論風向讓真相水落石出,最終查出女童體內、生父毛髮都有毒品反應,案情急轉直下,隨著保母獲不起訴,生父改列被告,盲從輿論「大翻車」,但這也不是台灣第一次。

要說台灣經典「翻車」案例,就屬10年前八里媽媽嘴咖啡的雙屍命案,老闆呂炳宏等人遭凶手謝依涵誣指為共犯,加上有媒體拍到呂等人清洗鍋具,網友「看圖說故事」,一時輿論沸騰,呂等人被冠上謀財害命的惡徒,直到檢方偵辦後,才終獲清白。

近幾年自媒體當道,舉凡臉書、抖音、IG,一機在手人人都可以直播,幼童受虐容易引起人們憤慨,這類案件常引發社會關注,間接帶動網路「蹭熱度」。

網紅動輒包圍派出所要施虐者踹共,要不就是衝到施虐者家中叫囂,打著口號宛如自己才是正義一方,直播間支持者鼓吹,有著粉絲支持護體,衝到現場成為網路「吸粉」關鍵,更甚者靠著抖內金援,更讓這群「正義魔人」肆無忌憚。

但刑事案件在檢方調查偵結前,外人摸不清頭緒,網紅透過直播帶風向,反讓盲從網友隨風起舞,仁武虐嬰案爆發時,網紅「鳳梨」直播要網友別動私刑,但案發時,自己何嘗不是鼓吹、聲援的一方。

回顧媽媽嘴、仁武虐嬰案,遭冤的呂炳宏、蔡姓保母,雖等到司法還他清白,但過去遭網友出征、謾罵所承受的壓力無解,當網友打著正義大旗吶喊,這些輿論「受害者」的正義,又該誰來維護?

蔡姓保母遭網友誣指虐死女嬰,案發時不少網友打著正義招牌,前往保母家中作亂,讓蔡女及家人承受不少壓力。記者張議晨/翻攝
蔡姓保母遭網友誣指虐死女嬰,案發時不少網友打著正義招牌,前往保母家中作亂,讓蔡女及家人承受不少壓力。記者張議晨/翻攝

保母 毒品 網紅 霸凌

延伸閱讀

5歲兒「摸恐龍」台中醫師娘被起底賣香奈兒假貨 網紅女戰神:檢舉信已寄出

虐死女嬰獲清白 高雄保母遭冤盼社會局撤銷「終生廢照」處分

獨/網紅私刑正義大翻車 猝死女嬰體內驗出毒、生父1行為有詭

獨/高雄女嬰遭虐死案情大逆轉 疑吸K他命致死保母獲清白

相關新聞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

新北市新莊區45歲鍾姓男子,今天下午4點多被釣客發現在萬里區核二廠出海口備用抽水緩衝池載浮載沉,救援人員打撈上岸發現已死...

有詭?緬甸僑生賭千元勇渡新店溪亡 警朝過失致死偵辦

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緬甸僑生板姓男子,前天與坤姓及黃姓兩名緬僑同學,疑當著徐姓女同學面前打賭一千元,從新北市永和區橫渡新店...

台中和牛案18人投訴 法制局:業者自認「沒錯」不賠

台中市頂級燒肉名店「和牛EMPEROR」離職員工「吹哨」爆業者使用多項過期食材,台中市衛生局至今裁罰共144萬。法制局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