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高虹安案檢方爭議多? 爆「潑咖啡」滅證 律師這樣分析

新竹市長高虹安。圖/報系資料照
新竹市長高虹安。圖/報系資料照

新竹市長高虹安在市長選前被指控擔任立委期間,涉嫌詐領46萬元助理費,檢方高虹安前助理暫停錄音16分鐘成為羅生門,立院質詢期間,法務部長蔡清祥坦承不應發生;律師黃秀惠在臉書發文,指這場質詢在法界引起不小討論,有很多檢察官背景的法界同事,對怎麼會用這樣的偵訊方式感到不可置信,昨天爆出「潑咖啡」企圖滅證內容,更讓人質疑當中恐有政治攻擊、輿論操縱等目的。

律師黃秀惠昨在臉書發文,指刑事訴訟法第33條第5項「持有卷宗及證物內容之人,不得就該內容為非正當目的之使用」,辯護人、律師、檢察官任一方,都不能拿未公開審理的卷宗,在法庭外、非訴訟目的來使用。

黃秀惠說明,因證物、筆錄通常對被告有利、不利都應俱陳,故應在訴訟過程以正當程序提出,如於法庭外選擇性地洩漏對某方有利資訊,試圖影響輿論或審判,則宛如媒體資源大戰,對法庭中的任何一方都極不公平。所以為何刑事訴訟法會規定無論是偵訊不可中斷,或卷宗證物僅限訴訟目的使用,都是對人權的保障。

據悉,該曝光筆錄為一年多前,一名助理聽聞另一名助理所述。黃秀惠說,該筆錄屬「傳聞證據」,這是偵查階段的事情,檢察官當時也未聲請羈押,顯然與該案在法院審判是否成罪無關,很明顯是帶風向、影響輿論的斧鑿痕跡斑斑。

黃秀惠說,司法官訓練應更加強刑事訴訟法的教育,否則這些明顯違法情事若接二連三爆出,恐危害到人民對於司法的信任,畢竟司法是人民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人民的最後一線希望。

刑事訴訟 司法官 律師

延伸閱讀

駁拜登「傷害大於幫助說」 內唐亞胡:立場獲大多數以色列人民支持

大陸全國人大閉幕 40年來首度修訂「國務院組織法」

黃捷提案陸配定居台灣要「入籍宣誓」 誓詞內容曝光

高虹安涉貪下「滅證令」? 竹市府代回應:相信司法還公道

相關新聞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

新北市新莊區45歲鍾姓男子,今天下午4點多被釣客發現在萬里區核二廠出海口備用抽水緩衝池載浮載沉,救援人員打撈上岸發現已死...

有詭?緬甸僑生賭千元勇渡新店溪亡 警朝過失致死偵辦

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緬甸僑生板姓男子,前天與坤姓及黃姓兩名緬僑同學,疑當著徐姓女同學面前打賭一千元,從新北市永和區橫渡新店...

台中和牛案18人投訴 法制局:業者自認「沒錯」不賠

台中市頂級燒肉名店「和牛EMPEROR」離職員工「吹哨」爆業者使用多項過期食材,台中市衛生局至今裁罰共144萬。法制局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