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 食藥署驗6食材…最快2周有結果

食藥署長吳秀梅說,中央與地方單位昨前往稽查,現場抽驗高麗菜等6大高風險食材。記者賴昀岫/攝影
食藥署長吳秀梅說,中央與地方單位昨前往稽查,現場抽驗高麗菜等6大高風險食材。記者賴昀岫/攝影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疑似爆發食物中毒,截至昨晚有9人身體不適,通報就醫者有1人死亡,1人肝衰竭昏迷、2人使用葉克膜保命,均在加護病房觀察,衛福部已視為重大食安事件,衛福部食藥署吳秀梅說,相關單位昨天前往當是餐廳稽查,現場抽驗粿條、香蘭葉等6大食材,相關檢驗結果最快2周內出爐,不過業者過去曾有衛生稽查紀錄,當時的結果為合格。

食藥署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近期食安事件,針對寶林茶室案件,吳秀梅說,目前接獲醫院通報的案件有6起,其中1人死亡、3人收治加護病房,患者在食用餐點後,出現噁心、嘔吐、腹脹、虛脫、腹痛、腹瀉等疑似食品中毒事件,食藥署昨天會同疾管署與地方衛生局前往稽查,現場抽驗高麗菜(分切及未處理)、豆芽菜(大包裝及分裝)、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高風險食材。

吳秀梅指出,微生物相關的檢驗結果,需要估2周左右的作業時間,其他檢驗項目都會加速進行,有結果都會立刻報告,至於外界推測,可能是米酵菌酸導致,因為目前都尚在調查當中,有結果都會進一步對外說明,因為目前已經有民眾死亡,屬於重大事件,後續針對如粿條製造廠及相關分店狀況,以會進行稽查。

另外,台北市衛生局前往寶林茶室稽查,發現碟盤疑似有蟑螂排泄物等3大缺失、勒令停業,吳秀梅表示,目前掌握業者的缺失包含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不合格等,食安法規定為限期改善,未改善則會開罰,業者過去也曾被稽查,在111年的稽查結果合格。

台北市長蔣萬安稍早也宣布,要求寶林茶室在台北的所有分店勒令停業,吳秀梅強調,目前已經將本起事件定調為重大食安事件,檢驗稽查速度都會加快,也會找專家集思廣益找出可能原因,在沒有定案之前都屬於臆測,不能下任何結論。

吳秀梅指出,台北市衛生局在3月24日、25日前往稽查,現場查有業者未提具健康檢查報告、刀具未區隔放置及病媒排泄物等不符合GHP缺失,該局責令業者限期於今天改善完畢並擇日複查,不過稽查當日現場已無食餘檢體可抽驗,共計抽驗刀具塗抹拭子等2件環境檢體。

吳秀梅 寶林茶室 衛生局 食安 食物中毒 食藥署

延伸閱讀

避退運改名再闖關 食藥署:違規直接銷毀最快下周上路

食藥署:蘇丹紅辣椒粉是系統性事件 強力譴責

蘇丹紅事件 食安辦:預計1至2週清查完畢

蘇丹紅食安風暴 食安辦:兩周內把有疑慮產品下架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