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陳儀深:228事件處理委員會 不應背負罪名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演講「台灣人在228事件中的兩條路線」,陳儀深說,從當時的情勢與條件來看,處理委員會的談判交涉,也是一種抵抗,不應背負妥協出賣的罪名。

美國大洛杉磯台僑團體舉行228紀念活動,邀請陳儀深演講,陳儀深表示,過去有關紀念228,台獨運動前輩對於228事件的定調,稱處理委員會是妥協的,放水的,是一個以仕紳為主的,比較落伍的單位,武裝路線是對的;也有人批評處理委員會的妥協出賣,對武裝路線不配合與壓抑。

陳儀深指出,要用什麼路線與定位什麼人,必須很謹慎,不宜截然二分,因為有些人是處理委員會,也是武裝抵抗路線;兩種路線中間,還有一些很難分類的,例如,很多地方都有治安維持會,以當時台灣民間菁英而言,首先想到的是治安,不容許士兵拿槍在街上亂跑,但也不希望有流氓暴徒出去亂打外省人。

陳儀深說,處理委員會也是一種反抗,並不是談判就是妥協,要看提出什麼要求,起心動念是什麼;有人研究說,處理委員會是中了當時行政長官陳儀的緩兵之計,另一個說法指出,武裝路線是為了爭取籌碼,爭取時間,讓處理委員會談判能夠有結果,但這恐怕是事後的見解,歷史常常是事後才需要解釋,發生的當下怎麼應付危局,只能按照資料,客觀檔案,口述史討論。

陳儀深表示,從當時情勢與條件來看,處理委員會的談判交涉,也是一種抵抗,委員會成員事後大多被捕甚至被殺,不應停留在過去戒嚴時期革命史觀所指,背負妥協出賣之類的罪名。

二二八事件 台灣人 菁英 陳儀深

延伸閱讀

義務役男近戰格鬥訓練 三拳形加膝擊奠定徒手制敵基礎

美軍駐敘利亞最大基地遇襲!至少6人死亡、18人受傷

軍方還能掌權多久?緬甸軍事政變三周年 帶來何種變化

巴黎車站驚傳隨機刺人!已知2輕傷、1傷勢嚴重 警方武裝駐守車站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軍公教退休金漲4%曾遭質疑騙票 政院:4月19日前補發完畢

行政院今年初承諾調整軍公教退休金,遭到國民黨立委質疑「選前騙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日表示,最晚將可於今年4月19日前...

藍綠白達共識針對「性剝削」修法 徐巧芯:最重處死刑

藝人黃子佼性醜聞事件越燒越大,藍、綠、白立委難得達成共識,皆提出要針對兒少性剝削問題加速修法。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將提案加重...

交通十項微罪不開放檢舉 路權團體將上街

行政院會昨拍板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在消防栓前停車、併排臨停等十項罰鍰一千兩百元以下的微罪,不開放檢舉、...

數位身分證賠2.8億全民埋單?林右昌稱非賠償 藍要賴清德道歉

內政部暫緩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廠商求償調解金額約為新台幣二點八億元,外界關注是否全民埋單。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表示,去年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