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海洋保育法 擬授權設庇護區

行政院15日通過「海洋保育法」草案;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左2)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此法兼顧海洋保育及產業永續經營,後續將函請立法院審議,盼獲立法院支持。圖/海洋委員會提供
行政院15日通過「海洋保育法」草案;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左2)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此法兼顧海洋保育及產業永續經營,後續將函請立法院審議,盼獲立法院支持。圖/海洋委員會提供

「海洋基本法」二○一九年十一月廿日公布施行,依法應在二年內檢討相關配套法規,但政院遲未動作,環團多次呼籲盡早完成立法,延宕兩年多後,行政院會昨終於通過「海洋保育法」草案等配套三法,賦予主管機關可設庇護區等五大權限,將送立法院新會期審議。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表示,「海洋保育法」草案可達成強化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整合海洋保護區效能及保育海洋生物多樣性三大目標,並賦予主管機關可以畫設庇護區、管理保護區、公告禁限制行為、調查實施保育措施、派遣觀察員蒐集資料等五大權限。

管碧玲表示,該法也提供吹哨者條款以及公民訴訟等二大公民監督途徑,獎勵民眾舉發違法事件;另外,也同時設計三大保障,針對庇護區畫設以及規範禁限制行為設立審議會機制、庇護區兼容永續利用及信賴保護原則(畫定海洋庇護區前已核准之行為繼續從事到有效期限屆滿)等三大保障。

配套草案還包括「野生動物保育法」草案,鑑於去年東非狒狒逃脫事件,增訂保育類野生動物逸失圍捕費用由飼主負擔之規定,並加重未通報或未積極圍捕罰則(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以及全面禁用捕獸鋏等規範。另外,為強化打擊非法漁撈,「遠洋漁業條例」修正草案新增條文,禁止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llegal, unreported, unregulated,簡稱IUU)之漁撈行為,違者可處六百萬元至三千萬元罰鍰。

主管 保育類野生動物 保護區 管碧玲 遠洋漁業

延伸閱讀

政院通過野保法草案 野生動物逃逸管理人要付圍捕費用

行政院會通過海洋保育法草案 強化海洋保護區效能

陸漁民溺斃國台辦譴責 管碧玲:海巡署沒有惡性行為

影/蔡英文初二深澳安檢所發福袋 特別關心象鼻岩海域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軍公教退休金漲4%曾遭質疑騙票 政院:4月19日前補發完畢

行政院今年初承諾調整軍公教退休金,遭到國民黨立委質疑「選前騙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日表示,最晚將可於今年4月19日前...

總統官邸、桃機都有他作品!國際陶藝家楊元太病逝 翁章梁感念對家鄉貢獻

國際知名陶藝家楊元太於12日因病過世,享壽85歲;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表示,楊元太是嘉義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嘉義文化獎首屆...

藍綠白達共識針對「性剝削」修法 徐巧芯:最重處死刑

藝人黃子佼性醜聞事件越燒越大,藍、綠、白立委難得達成共識,皆提出要針對兒少性剝削問題加速修法。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將提案加重...

交通十項微罪不開放檢舉 路權團體將上街

行政院會昨拍板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在消防栓前停車、併排臨停等十項罰鍰一千兩百元以下的微罪,不開放檢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