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台式應援進韓國!壯壯宣布加盟水原足球俱樂部 喜曝新隊服照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上空時,清楚拍下三接工程漂沙嚴重,突堤效應明顯,憂心當地藻礁生態會受到影響。圖/蔡嘉陽提供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上空時,清楚拍下三接工程漂沙嚴重,突堤效應明顯,憂心當地藻礁生態會受到影響。圖/蔡嘉陽提供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程漂沙嚴重,突堤效應明顯,未來藻礁岌岌可危。學者憂心,部分工程也將會被漂沙淹沒。蔡嘉陽直言,當初三接就不應該蓋在那裡,現在的結果,印證了環團當時的憂心。

海堤阻隔 ㄇ字型區域漸積沙

中油則是強調,大潭沿岸在東北季風季節經常出現漂沙現象,三接施工前就存在,屬自然現象,與三接工程無關。但對於中油的說法,環團並不埋單,直言那裡唯一不自然的就是施工與突堤,海堤阻隔成了「ㄇ字型」,現在漂沙慢慢累積,幾十年後,還會跟原本自然現象一樣嗎?

根據一月十七日拍下的三接空拍圖,只見三接工程沿岸漂沙情況嚴重,甚至有堆積現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這張照片告訴外界,三接蓋下去後,破壞原本的平衡,突堤效應造成明顯漂沙被改變,預測這區域未來應該會被埋掉。

蔡嘉陽表示,該區域有洋流行經,還有東北季風來襲,確實以前就有漂沙的狀況,只是過去都是「沙來沙往的」,如今因三接工程,海堤阻隔成了「ㄇ字型」,變了一個凹的區域,漂沙慢慢累積,幾十年後,這些不自然現象造成的結果,還會跟現在的自然現象一樣嗎?

蔡嘉陽強調,中油所說的自然現象,只是這幾年的觀察而已,但今天做三接工程,不是一、兩年或三、五年;可能是卅、五十年就會影響到整個藻礁生態環境。

蔡嘉陽說,台灣很多重大開發,都只看到眼前,口口聲聲說愛台灣,卻沒有永續觀點,反而製造下一代的問題,環境變遷若沒有大尺度的時空觀點,論述沒有任何意義。

對於環團質疑三接工程導致當地漂沙嚴重,中油以Google Earth的衛星截圖,反駁大潭沿岸在東北季風季節常出現漂沙現象,在三接施工前就存在。圖/中油提供
對於環團質疑三接工程導致當地漂沙嚴重,中油以Google Earth的衛星截圖,反駁大潭沿岸在東北季風季節常出現漂沙現象,在三接施工前就存在。圖/中油提供

封閉環境 潘忠政:藻礁質變

「感覺整個都淹沒了。」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沙流很明顯集中在海邊,棧橋有些空隙,沙就沿著空隙暗流流進去,大概就堆積在那裡,未來就愈堆愈多,冬天每年都有東北季風,未來船隻還能進出嗎?尤其三接工程未來還要往外蓋,擔心屆時成為一個封閉的環境,會讓藻礁整個質變,又或是被珊瑚礁類取代,非常可惜。

中油則以Google Earth上的衛星截圖,指在三接尚未施工前、二○一七年一月,大潭沿岸也出現漂沙,幾乎年年如此。中油發言人執行長林珂如表示,三接工程進行至今,委託顧問公司持續監測大潭沿岸漂沙情況,且是以高解析度影像進行地形地貌攝影監測,判斷當地漂沙是自然現象,會隨著當地風向海象而改變。

派員了解 環境部:促提對策

中油表示,根據中油對大潭漂沙的長期監測結果,發現只要在秋冬的季節,東北季風帶動沿岸海流常會自北側的白玉地區帶來大量漂沙,並穿過海流通透的棧橋至大潭沿岸,甚至夏天颱風過境後也會出現漂沙,所以漂沙現象跟三接工程無關。

監督環評結果與執行的環境部環管署說,會先派員到當地了解現況,必要時會請開發單位說明,並提出因應對策。

三接 中油 潘忠政 珊瑚 環境部 環評 藻礁

延伸閱讀

高雄「淨零學院」開課 中油石化事業部行動響應

空拍/下雪了!空中俯瞰太平山莊銀白世界

又一獵奇空拍!日月潭凸起山巒 赫見「巨龜」擋水護盆地

油輪避紅海危機改道 中油證實:是開往台灣的船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天燈對環境衝擊/天燈吸人潮錢潮 生態問題誰扛?

「北天燈、南蜂炮」是指標性元宵民俗慶典,新北的平溪、十分天燈更成為日常的文化活動,吸引國內外遊客體驗天燈許願。但一年施放...

軍公教退休金漲4%曾遭質疑騙票 政院:4月19日前補發完畢

行政院今年初承諾調整軍公教退休金,遭到國民黨立委質疑「選前騙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日表示,最晚將可於今年4月19日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