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公共藝術疑遭少數代辦壟斷 監察院糾正文化部

監察院調查發現,公共藝術推動25年,總設置經費已逾百億元,卻疑由少數代辦壟斷,文化部未積極處理釋疑,監察院提案糾正文化部。監察院說,文化部未積極覈實建置專家學者名單、將違規廠商及委員列入採購黑名單及除名,嚴重違失。

監察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日前已通過監委范巽綠、蘇麗瓊、林盛豐所提調查報告及糾正文化部,並將具體檢舉案例函請法務部轉相關檢察機關辦理。

監察院表示,公共藝術推動已25年,至110年為止,計完成2455件設置案,作品數5126件,設置總經費新台幣99億2810萬餘元。但無論政策面或執行面,各界諸多批評,例如製造無數公共垃圾、造成環境視覺污染、少數團體壟斷、經費龐大浪費。

監委說,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規定益趨繁瑣,興辦單位多半不諳公共藝術,藉「行政代辦」之名,行「全部委辦」之實。據文化部統計,100年至110年間,代辦案件共711案,自辦案件共806案,全部案件共1517案,代辦案件數占47.4%。

監委說,若以金額看,同時期代辦設置經費43億9459萬4435元,自辦設置經費20億4146萬586元,全部設置經費64億3605萬5021元,代辦案金額占68.284%。

監委指出,單就110年度,公共藝術案共141案,有84案委託代辦,且其中有58案集中在4家代辦,比率高達41%。部分代辦甚至與得標公司有重大異常關聯,疑似成為利益集團統籌與利益分配者。想要進入此領域的年輕藝術家,認為自己需要「靠行」才能拿到案子。這弊端連行政院政務委員都有所聞,文化部未主動深究。

糾正案文指出,文化部專家學者資料庫中委員僅366人,專業層面分布不均且多年未新增調整;「視覺藝術專業類」委員名單名不副實;由於公共藝術設置案量大、代辦比例高、委員人數少,且重複性極高,還有委員自身為代辦公司負責人,在標案執行期間,同時為他案徵選委員,完全未迴避,甚至被質疑結合藝術家,有壟斷之虞。

監委也說,公共藝術推動初期不乏台北「敦化通廊公共藝術」及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等成功案例;但文化部未緊扣設置公共藝術政策目標,與時俱進,特別是培養年輕世代藝術家、鼓勵藝術跨域,近年難見具台灣特色公共藝術。

另外,監委表示,預算規模龐大的國防部甚至任由各軍種自行向中國大陸地區進口「製品胚體」,完全失去設置公共藝術意義。

監委說,國防部陸軍六軍團指揮部龍山營區「國防巨輪」、「軍旅記憶」、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育勤營區「邁向勝利高峰」、航空特戰指揮部歸仁營區「護衛」等公共藝術,皆自大陸廈門製造進口。

監委指出,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第15條第1項規定:「公有建築物及重大公共工程之興辦機關(構)應辦理公共藝術 ,營造美學環境,其辦理經費不得少於該建築物及公共工程造價1%。

不過,監委說,先進國家城市並無類似台灣這般,無論規模大小,依法一律必須齊頭式編足1%作法。文化部未來於研修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時,應周延參採國內各界意見及國外作法,避免過度膨脹經費。

公共藝術 文化部 監察院

延伸閱讀

影/成年禮金啟用 文化部鼓勵學子參與藝文活動

質疑查案效率差…黃國昌問何時處理賴清德財產申報 監察院回應了

捲翁茂鍾案最高法院前庭長顏南全 違失逾10年免議確定

監委每人月均查不到1案 黃國昌:年預算10億在開玩笑?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天燈對環境衝擊/天燈吸人潮錢潮 生態問題誰扛?

「北天燈、南蜂炮」是指標性元宵民俗慶典,新北的平溪、十分天燈更成為日常的文化活動,吸引國內外遊客體驗天燈許願。但一年施放...

軍公教退休金漲4%曾遭質疑騙票 政院:4月19日前補發完畢

行政院今年初承諾調整軍公教退休金,遭到國民黨立委質疑「選前騙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日表示,最晚將可於今年4月19日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