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反核運動全紀錄 「海島核事」耗時10年書寫

反核運動從解嚴前走到解嚴後,卻一直缺乏一本書來記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春山出版社耗時10年書寫、匯編「海島核事」一書,近期發行。

新書發表會今天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行,春山出版總編輯莊瑞琳開場表示,2013年3月的反核遊行人數超過20萬人,因為前有日本福島核災,當時核四的問題也依然存在,加上各地發生的土地抗爭事件,感覺有一波社會力正在醞釀,她和許多夥伴認為,該是有一本書來為這個運動進行整理,沒想一晃眼到這本書也耗了10年時間。

本書主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致詞表示,他曾遇到學生向貢寮當地民眾尖銳提問,問他們「如果台灣沒有電怎麼辦?你們能保證綠電可以解決問題嗎?」賴偉傑知道這些同學不是惡意,但他也反問同學「為什麼你們對村民這麼苛求,對企業、政府卻這麼寬容?」

賴偉傑說,反核跟擁核絕不是簡單二分法,他很期待年輕人有機會看這本書,「不是要讓你擁核或反核,而是了解反核40年的脈絡」。

作者之一的王舜薇談到,「既包含絕望又充滿希望的一天」就是參與反核運動的人在漫長歲月中所呈現的樣貌,她在反核工作中她找到自然的視角以及身體感,多次重新體驗這裡的環境,也帶著不同世代的人去貢寮走海岸線,體驗當地不同的人情跟風土,感受核四對當地的衝擊及痕跡,每次都有新的發現。

另一位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她曾在「民間核廢論壇」被民眾電到,這些人問她這些論壇為什麼不辦在別的地方辦,為什麼核廢料只跟核電廠旁邊的人有關,崔愫欣希望這本書能帶給大家從根本理解整件事。

「海島核事」分為6個篇章,包括「台灣核電的前世今生」細數從原子彈到核電廠的歷程以及反核運動前奏;「反核運動與代議政治」記錄核三、核四捲起的風暴與公投帶來的思考;「回守地方」聚焦民眾對土地守護的意志,並爬梳電力與權力交纏的內幕。

「核廢何去何從?」則從蘭嶼反核廢運動開始探討核廢難題;「政黨輪替與運動低潮」記錄台灣首度政黨輪替與反核的關係,以及核四停工又續建的政治惡鬥;「福島核災後的契機與轉型」則從福島核災帶來的震撼,記錄從政府到民間對能源轉型及非核家園的思考。

反核 核四 核廢料 福島核災 非核家園

延伸閱讀

賴清德2句話從反核變擁核 侯辦:綠色發電變成綠色金庫

評比3總統候選人能源政見 環團批未提「具企圖心」減碳目標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 作業員臉部遭輻射物汙染

環團評點總統參選人氣候政見 3人強度皆不足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